08届校友吴燕妮:勇敢做自己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杨晓君  
2010-07-08

  她曾担任国际经贸系学生会女生部部长,她是国际经贸系党龄最长的一位学生党员,她是08届优秀毕业实习生……她就是吴燕妮,现任厦门民生银行客户经理。

能力的培养靠自己,谁也帮不上忙

  作为银行的客户经理,吴燕妮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她认为真诚、细心和专业是有效沟通的前提,而沟通技巧、处事方式则靠的是积累。企业招聘时,主要是看个人的能力和态度,而能力的培养靠自己,谁也帮不上忙。她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多参加活动,多承担责任,多在团队中发挥作用,多体会相互间的配合,还可以多看书,多听名人讲座,多参加拓展训练。”

挑战自己,证明我可以

  毕业时,吴燕妮被多个单位录取,面临这样的选择,她犹豫、担心、害怕,甚至不再投任何简历参加面试,只为冷静地去选择。最终,她毅然选择了民生银行,这份压力最大的工作。只因为她不想要平淡,想挑战自己,也为了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就如她自己所说的:“每一步都希望靠自己走。”

职业规划测评报告很受用

  当记者问到如何为自己制定目标时,吴燕妮立即推荐学院的职业规划测评系统(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网信息系统栏里有链接),建议同学们通过测评系统剖析自己,给自己定下目标,长期的、短期的,5年、3年、1年……尽早地为自己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并向着目标努力奋进。“Better late then never!”她说,“现在开始还不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我觉得我一直都在按照自己的既定方向前进。”从每学期都拿奖学金、成为系团总支书记,到靠自己的能力拿到offer……她都一一实现了。

  “我的终极目标是拥有自我实现的幸福感,可以自由地支配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主宰支配自己的生活。”这就是一个开朗自信、敢于做自己、勇于挑战自我的女生想要的并为之努力的目标。她坚信:心里是怎么想的,生活就会是怎么样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