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届校友黄挺:困知勉行 止于至善

撰稿:中文系学生会 董宇威 胡凝  
2010-01-03

  “我们想再要一个黄挺。”厦门市思明区政府要求我院中文系推荐实习生时如是说。中文系第一届学生会副主席、厦门市思明区区政府优秀实习生、现任思明区政府侨联协会副秘书长,这些都是他的头衔。让我们走近08届校友黄挺,见证他成长的心路历程。

  学习工作 寻求平衡

  作为中文系第一届学生会的主席团成员,黄挺在工作中难免会感觉到许多压力。在谈到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的矛盾时,他说:“学生会的工作的确比较多,大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地处理两者间的关系,两者不能荒废其一。工作中要善于群策群力,学习上要讲究活学活用。借用曾国藩的一句话‘精神愈用而愈出,智慧愈苦而愈明’”。黄挺还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参考曾仕强的书和讲座视频,提前热身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虽然现在的工作并不轻松,但的确让我成长了不少,得到了很好的历练。”

  平凡的路 感恩的心

  当记者问到他经历了这些“不平凡”之后的感想时,他说的第一个词是“感恩”。黄挺诚恳地说:“要感谢我的老师和朋友们的扶持和帮助。我只是个平凡的人,选择的道路也很平凡。”对于自己得到的这份让同龄人以及后辈们羡慕不已的公务员职位,黄挺谦虚地表示,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之外,与在系里建立的实习基地里的历练也是分不开的。黄挺对中文系的人才培养模式赞不绝口,他说:“中文系的实习基地覆盖面广,为不同兴趣方向的同学进行实践活动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脚踏实地 走向未来

  “困知勉行”和“止于至善”是黄挺常常提醒自己的两句话。当记者问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时,黄挺笑言,“对我来说,在生活中收获成长是最重要的。无论何时何地,让父母放心,对得起帮助过自己的人就好。”一席话让记者看到了这个优秀的学子可爱朴实的一面。黄挺说:“生活是现实的,所以更应该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地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