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子畅谈“公务员考试经”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海萍 陈冬菁  
2010-07-09

  厦门海关2010年度公务员录取工作已告一段落,我校法学院学子牛恬恬、方声弘在激烈竞争中,分别以总分第一名和第七名的成绩顺利闯关,成功被厦门海关录取。

目标明确,脚步更加坚定

  谈到人生规划,牛恬恬说:“一次与母亲的彻夜长谈,让我明白了接下来要走怎样的路。”牛恬恬从大二下学期就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原本规划的“三年内考过司法,两年内考过公务员”的目标,如今提前完成。但牛恬恬并没有放慢步伐,她说:“因为明白终点在哪,所以我会毫不犹豫地往下走,相信总有一天会到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与牛恬恬相比,方声弘在考取公务员这条路上走得更坎坷一些,在这之前他参加过厦门工商银行的面试、青岛市政府的笔试,南京地税的笔试等考试,一次次的失败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越挫越勇,“公务员考试,有成功有失败,但是只要你明确了你的目标,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成功。”

“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

  在公务员考试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牛恬恬与方声弘是如何笑傲群雄的呢?

  牛恬恬用这样的话总结了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是体力、毅力和脑力的三重考验,而公务员考试则是智力、运气和技巧的综合体”。方声弘则说:“复习的经验就是疯狂做题,大量的练习会让我们拥有自己的答题节奏和思路,有了自己的思路,就可以得心应手,比学来的技巧好用得多。”

  在面试环节中发挥不俗的牛恬恬有着自己的独特法宝,她说:“我常常让自己的父母或者亲戚来扮演考官,模拟面试现场,这样就减少了在真实面试中的紧张感。”

  法学院李兰英院长在谈到公务员考试时说:“精力、体力和记忆力是公务员考试成功的秘方,公务员考试是对同学们听、说、读、写等综合素质的考核,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注重积累,在实践中加强自己的能力。法学院也针对同学们的情况,开设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课程,尽可能地给同学们提供帮助。”

回忆青葱岁月,祝福嘉庚学子

  回忆青葱大学岁月,牛恬恬说:“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不仅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还锻炼、提高了口才、胆量、抗压力等各方面的能力,朋友也是大学给予我最好的礼物。”

  对于现在准备或者以后可能进军公务员领域的同学们,方声弘给了些建议:“考公务员最重要的就是认清公务员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盲目跟风,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后就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最后,就是要信心满满地去公务员考试。”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