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旅客终将走向更远,而这里是永远的“嘉”乡

来源:“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撰稿: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蔡婧晗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王宜石 “西部梦想”支教团  
2023-02-01


  当人生的火车一往无前,驶向终点,车上的旅客们该做什么呢?我想,既然这是一场注定的旅途,那么作为旅人,与其关注什么时候下车,不如将目光投向沿途的风景。美景、佳人,邂逅、重逢,回忆、思念……这些是人生的调味剂,也是旅客眼中的沙漠绿洲。而当你途经“嘉园”,不妨凝神注目,你会发现,这里美景有之,“嘉”人有之,满怀期待的、意料之外的,兼而有之。这里托起千万个梦,让旅客洗去一身疲惫,只愿醉卧“嘉”乡。
 
  喜“嘉园”之美。“这就是我梦里的大学吗?”当我第一次踏入这里,全国最美校园的风采便展现在眼前了。独具一格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楼群耸立而不失精巧,中国闽南式的屋顶与西洋式的墙面相得益彰,蔚为大观。
 
  我来时正值夏末初秋,远处群山呈蜿蜒环抱之势,近看红瓦白墙,添古朴典雅之意。嘉庚广场上,傍着涌泉池,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含笑而立,拄杖前瞻。向后,图书馆与栖霞凌波相伴,往北,田径场和翠湖春晓相依。一路南去,沿着至善大道,拾级而上登上至善亭,放眼望去,却也不足以鸟瞰整个“嘉园”,欲“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想,至善亭之意便在于此吧。
 
 
  忆“嘉园”之往昔。2003年,那是一个春天,一所被冠以嘉庚先生之名的高校拔地而起。嘉庚先生秉持着“我毕生以诚信勤俭办教育,为社会服务”的信念,一生兴办学堂,为人民为社会服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赓续嘉庚精神,自创办就订立了高远的目标,即为福建、为国家办一所优质大学,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历经19年的跨越发展,嘉庚学院跻身全国一流民办高校之列,其校训“止于至善”更刻入每位嘉庚学子的基因,助力他们不断前行,开创美好未来。
 
  孕“嘉”人之梦想。早在高中毕业之时,我就将三尺讲台列入人生蓝图。桃李满园是我的梦想,授人以渔是我的追求,但当我愉快地度过一学年,站在大一与大二的交界口时,我恍然惊觉,因为比其他人更早地定下目标,莫名的满足感让我变得疲懒怠惰,我规划了“诗和远方”,却从不试图走向它们。我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却实在不是个辛勤的园丁。幸运的是,嘉庚学院从不吝啬于向有梦的人伸出橄榄枝,这里也从不缺少可以发光发热的舞台。
 
 
  我报名参加了支教团队的招募,并认真准备教案试讲,历经一个月的选拔,顺利成为支教团的一员。在那里,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规划清晰,行动力强,以梦为马,一同奔赴远方。和这样的人共事,我时常感到幸运,支教是我向着自己的远方踏出的第一步,但绝不是最后一步,往后的道路即便蜿蜒曲折,也当举步从容。
 
  人群熙攘,皆为梦往。嘉庚学院于我,是促人成长的温床,是流连忘返的港湾。然而,旅客终将前往更远的地方,那孕育梦想的净土,却是追梦人永远的“嘉”乡。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获“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征文大赛三等奖。)
 
[编辑:陈巧恩]
[校对:甘丽红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