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守护心理健康?这些专题讲座了解一下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颜龙雨涵 会计与金融学院 高子馨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冯逸然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何雨燕 王佳烨  
2023-01-06

  为了助力新生们正确认识并深入了解心理健康问题,以更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生活,我校各院系以丰富多元的形式开展了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心理教育公开课
 
  “精神内耗”伤人情,温言暖语抚人心。11月25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主持。
 
 
  一方话剧团的情景剧《爱情奖学金》拉开了公开课的序幕。该剧阐述了一个犯罪团伙利用大学生的情感与心理进行连环诈骗的故事,是大学生活中由心理问题引发“连锁反应”的典型案例。
 
 
  为助力2022级新生更客观理性、全面地认识自己,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日常的生活学习中,现场还邀请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谢天麒开展以“接纳自我,远离精神内耗”为主题的心理教育讲座。
 
  为什么产生“精神内耗”,精神内耗的本质是什么……谢老师通过解读“精神内耗”这个网络热词的概念,结合自身理解和相关案例的阐释,帮助新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个词的内核。为让同学们进一步切身体会,谢天麒让同学们闭上双眼,跟随他的语言引导,“与内心的小孩对话”,与童年的自己交流。“你无法平息海浪,但你可以学会冲浪。”谢天麒建议同学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遵循自己内心的意愿,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与其发散地焦虑未来,不如把目光放置脚下,脚踏实地地将想法付诸于行动。
 
  此外,两名2022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新生为大家献唱了一首《贝加尔湖畔》,温暖的歌声让现场的同学感受到了快乐。
 
会计与金融学院: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11月30日,会计与金融学院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办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欲问百忧心,聊赠一枝春”情绪调控专题心理健康讲座,通识教育中心教师韩睿受邀主讲。
 
  “所谓的‘焦虑’,其实是人感知到真实或潜在的危险时所产生的不安和忧虑的情绪”,主讲人韩睿从情绪的表现和分类、如何识别与了解自我消极情绪、如何调节消极情绪3个方面对“情绪与自我调控”进行讲解。凭借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亲身经历的事例,韩睿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焦虑的含义和种类、自我防御机制类别、“悬尾实验”、“白熊效应”、冰山模型等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了解自我。
 

 
  为了让在场同学感受到“嘉”的温暖,本次讲座还特别设计了“予君一枝春”环节。讲座开始前,工作人员预先在每个座位上都准备了一份小惊喜——专属小纸条,每张纸条上都写着来自不同陌生人的暖心话语。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纸条,并将纸条内容分享给身旁的人。现场气氛热闹又温情,不少新生拍照留念。
 
  此外,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发放了“心情日历”,日历上包含校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预约方式、心理学学习资源等资讯,引导同学们更加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关爱自己和他人。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