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介绍中国之美!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我校学子捧回全国一等奖

撰稿: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晏玲妮  
2022-11-02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落下帷幕,我校大学日语班学生、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李泽华获得一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高等学校大学外语研究会日语分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承办,吸引了复旦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等72所高校参与,参赛学生为各高校非日语专业的日语学习学生。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选手线上、评委线下的方式进行。经过初赛评委严格筛选,最终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即席演讲”,在即席演讲环节中,参赛学生需随机抽题并在短时间内就抽题题目用日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该环节极其考验学生的日语能力、知识储备及临场应变能力。
 
  我校获奖学生李泽华由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洪雅琳指导。在命题演讲“想向世界介绍的中国之美”的大主题中,李泽华以中国冬奥会女性参赛选手参加比例很高为切入点,以屠呦呦经过2000多次实验最终获得诺贝尔奖为例,以身边平凡女性的伟大事迹为落脚点,来表达中国女性就像水一样,柔和但又充满力量。
 
  洪雅琳是我校本次比赛的带队老师。去年,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她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全国一等奖。本次比赛,针对即席演讲环节,洪雅琳指导李泽华从多维度进行备赛。此外,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外教高桥亚季老师针对主题演讲环节,对李泽华进行了专门的指导。在本次比赛中,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在指导非日语专业学生参赛上,进一步积累宝贵的经验。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