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图书最受欢迎、谁是阅读活动主力军?《2021年度阅读报告》展示嘉庚学子阅读状况

撰稿:图书馆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胡张豆豆 图书馆 周光照  
2022-04-26

  2021年,校图书馆哪本书借阅量最多,哪类图书最受欢迎,谁是阅读活动主力军……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发布了《2021年度读者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2021年度图书馆各类服务、资源的使用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对比等方式,对我校读者的阅读喜好、入馆习惯、活动和资源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充分展示了嘉庚学院学子的阅读状况。
 
开卷有益,阅读越多元
 

 
  报告显示,在2021年,文学类图书最受“嘉”人欢迎,工业技术类和经济类紧随其后。在2021年纸本图书借阅量榜单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位列榜首。
 
  近年来,嘉庚学院学子在各类国家级、省级赛事中成绩亮眼,这得益于教师们的悉心指导,也与个人创新型思维方式的自我训练和培养密不可分。报告中显示,《机器学习》、《思考,快与慢》等与创业创新学科和思考相关的图书同样炙手可热。
 
  值得一提的是,与2020年借阅量相比,医药、卫生类、哲学类图书的预约委托量依然保持高位。对学子们而言,通过知识来提高卫生安全防护意识及心理健康是重要的途径。
 
沉浸阅读,学习氛围浓厚
 

 
  2021年,“嘉”人到馆学习情况如何呢?报告显示,2021年图书馆全年开馆311天,我校学子人均入馆次数24.6次。2018级学子成为图书馆的“泡馆常客”。
 
  院系方面,管理学院学子人均入馆次数达89.62次。该学院成为2021年度人均入馆排名第一的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你是否曾在图书馆挑灯夜战直至闭馆音乐响起?报告显示,读者偏爱晚间(19:00-23:00)时段到图书馆学习。不少同学也表示,在图书馆晚上时段更能静下心学习,更能找到沉浸式学习的氛围。
 
应需而变,助力教与学


2021年6月,图书馆举办荐购会活动
 
  近几年,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图书馆利用“互联网+”,逐步构建起陪伴式阅读、习惯型阅读、娱乐型阅读等多样化的推广模式。2021年,图书馆共开展阅读活动41项153场,内容涵盖文化讲座、书籍推荐、展览艺术、志愿服务、趣味竞赛、毕业、迎新专题活动等。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20级、2019级学生已为阅读活动的主力军。其中,会计与金融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管理学院的学生参与度最高。
 
  在助力教学科研方面,2021年图书馆共开展99项定题服务,开具229份文献收录证明,推送33次信息资源,制作21期学科简报,举办71场信息素养讲座,完成434次日常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图书馆制作推送《专业课程学术资源》共52份。该资源是从各院系学科特点出发,收集整合包含:授课教材、拓展阅读、相关数据库资源、网络课程等内容,在学科学习方面给予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读者专业的帮助,最大程度地助力不同学科专业师生的教育教学需要。
 
  此外,图书馆还推出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专利分析报告(2017-202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科发展及竞争力分析报告(2017-2021)》,分别从社会科学领域、科技领域和专利领域统计分析了我校在省内本科教学层次院校中的竞争力情况,有助于了解我校学科发展及竞争力在福建省高等院校乃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优势和不足,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2022年,图书馆将继续开展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资源和服务,引领更多同学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