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如何写得美观大方?陆海翔副教授这样说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姝琳 黄友坤 魏迎晓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悦 易腾真  
2021-11-03


  10月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陆海翔在经管大楼311开展了有关“我校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现状与思考”的讲座。
 
  陆海翔是国防工程评标专家,长期从事与工程力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也是天津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漳州市第六届书法家协会理事,曾获天津市首届雷锋杯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获评福建省第七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其产生与演变迄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如今,书法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在本次讲座中,陆海翔从“正确握笔姿势”“硬笔书写章法”“汉字书写留白”三个部分展开讨论硬笔行书的书写方法与技巧。
 
  “大学生们坐姿、握笔姿势令人担忧,十有八九是错误的。”陆海翔展示了我校学生常见的多种错误握笔姿势,比如横搭型、埋头型、扭曲型等,并为大家示范了正确的握笔姿势。
 
  “章法五十分;字三十五分;墨色五分;印章十分。”陆海翔表示,章法在硬笔书写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章法与艺术紧密联系,要遵循艺术上所谓的三原则——统一、变化、整齐。他指出章法讲究横向贯气,要求字距小、行距大、行间清楚,并详细地讲述了硬笔横写格式章法的要点。
 
  “汉字要写得美观大方,它的核心到底是什么?”通过例举用笔、笔势、笔顺、外形四大要素,正反面结合分析,陆海翔点明关键——字的结构。对比了多组硬笔字,借助把字比作网这一形象的比喻,他突出了汉字美观大方的核心要素——空白匀称,进而平行等距。他表示,在初步了解汉字规律后,要注意笔画,只有空白合适的条件下,笔画才具有造型的意义。
 
  陆海翔为大家进行了系统的归纳,他用十二句五字诀总结了三指执笔的方法,并结合大量书法作品,引领大家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学习硬笔书法技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