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后怎么开启大学生活?别担心,我们有学长学姐的“大学通关攻略”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馨尹  资料来源:学工部 郑文钰
2021-09-14
 
  “简单介绍一下我在大学四年中获得的荣誉”“分享一下我8个学期拿了7次奖学金的经验”“很幸运能以信的方式在‘嘉’与你相遇”……
 
  今年,在我校开展的“一封‘嘉’书‘嘉’缘传承”活动中,15位今年夏天刚刚毕业的学长学姐在离“嘉”之际,写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通关秘籍”,留信给自己所在床铺的下一任“主人”。
 
  亲爱的萌新们,虽然受疫情影响,学校课程全面转为线上教学,但是关于大学生活怎么过这个问题还是值得大家思索、关注。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或许可以从2021届优秀校友留下的书信中找到答案。
 
保重身体,勇敢试错


 
  姓名:庄剑杰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评“嘉庚之星”,获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获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被录用为福建省三明市选调生。
 
  我想告诉你的第一点就是,保重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为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拥有无限可能。我一直很相信一个词,叫做“试错”。多尝试,才能明白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应该做的。珍惜试错成本这么低的大学时光。我觉得,做一件事情,对与错也不是绝对的,成功和失败有时候也可以相互转化。走一步,算一步,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你迈出的步伐,受过的挫折,收获的荣光,都将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刻,照亮你前进的路。
 
重新规划,勇敢去闯


 
  姓名:黄子秦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等奖项。
 
  大学是一个自己拥有很多主动权去支配时间的一段历程,我始终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希望你可以清空过去,重新规划,重新出发。学业固然重要,但也要勇敢去尝试。你可以去参加各种社团、各种组织,或许会收获来自不同专业的友谊;还可以勇敢地去参加各类比赛、竞赛。当然,你也可以勇敢地去谈一段校园恋爱。学会建立亲密关系,也是大学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自律的人,生活都在发光


 
  姓名:顾逸顺
  身份: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要不怕失败,敢于尝试。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机会,你总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光发热的地方。要好好学习,保持自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好好利用学校的资源,多看书,多思考。自律的人,生活都在发光。要不忘初心,珍惜友谊。希望你在大学期间能做好未来的人生规划,迷茫的时候可以停下脚步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主动实践,不要一直窝在宿舍里


 
  姓名:高婷婷
  身份:设计与创意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第三届潮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银奖,现从事包装设计工作。
 
  大学是发挥自我潜力最好的地方,学校给你提供平台。你所要做的就是收集信息,整合、汲取你想要的,然后不断朝一个方向努力。如果你想在大学时期有所发展,一定要开阔视野,也要动手实践,主动参加比赛、听讲座。千万不要一直在寝室窝着,那样的时间不但过得飞快,而且还特别没有成就感。
 
你认真的样子,一定不会被辜负
 
 
  姓名:李怡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校友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等奖项,就职于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我有三句话想与你们共勉:第一句是河南大学程民生教授的“离别校园时,学子们装进行囊的,除了毕业证、学位证,更该有大学的精神、信仰的力量。”希望大家能成为一个道德完善,并对社会道德建设有高度热诚与责任感的君子,而不仅是一个掌握生存技能的人。第二句是陈独秀先生和毛主席共同提出的,当代中国新青年的七个标准:人格形态上,自主的,而非奴隶的;社会观念上,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人生态度上,进取的,而非退隐的;民族视野上,世界的,而非锁国的;伦理尺度上,实利的,而非虚文的;常识标准上,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身体气力上,健壮的,而非体弱的。第三句,是我个人的一点愚见——“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相信,只要是你想要去做的事情,并为之付出努力,你认真的样子,一定不会被辜负。
 
设定目标,并为之不断地努力


 
  姓名:顾子元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现于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如果你想真正掌握专业知识,那么把图书馆当作另外一个“宿舍”绝对是一个最佳选择。你要横向拓展专业范围内的知识,了解你的行业,准备一些相关证书的考试,或是进行课外实践。如果你要考研或考公,尽量早点准备。总之,在大学期间,你要尽早做出人生规划,设定目标,并朝这个目标不断努力。我希望你们在这四年中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不要荒废一分一秒,努力发掘自身的潜力,多参加大学的各种活动,告别胆怯和害怕。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姓名:刘鹏州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评“嘉庚之星”,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就职于厦门安居置业有限公司。
 
  关于大学生涯规划,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早做规划。大一大二时,有机会的话可以多参加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暑期实践活动、创新创业竞赛等。等大三时,就应该开始思考自己毕业后的选择了。如果你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追求更高的思想境界,可以申请入党。入党之后也不能松懈对自己的要求,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和使命,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走遍校园,留下独“嘉”记忆


 
  姓名:李振昌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获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项,现于厦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嘉庚学院是一所很漂亮的大学,这里风景很美。我希望你能在大学期间能走遍整座校园,至少知道你生活、学习的地方长什么样。我也祝愿你能在嘉庚学院收获一些人生宝贵的财富,如爱情、友情、美好的前途等。当你回首这四年生活时,这些宝贵的财富将会是你一生的珍贵回忆。切莫四年过后,惊觉自己除了一本毕业证和学位证之外,一无所有。这将会是你人生最大的遗憾。
 
获得奖学金的秘诀只有四个字
 

 
  姓名:涂学彬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嘉庚之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12项、省级竞赛奖项7项,现于厦门SM集团工作。
 
  如何获得奖学金吧,简单来说就四个字,好好学习。具体来说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回去按时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无论上什么课主动往前两排坐,哪怕是班会和校选课;积极跟老师互动,眼睛跟着老师走,老师讲ppt就看屏幕,老师板书就看黑板,老师说话就看老师的眼睛。另外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努力。
 
找到属于自己的“道”,并为之自强不息


 
  姓名:陈泽鹏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
  独“嘉”经历:获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学金,获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获评福建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十佳青年志愿者。
 
  大学其实就是“大而学之”,你要学会构建自己的知识、思维体系,利用好“嘉”的六星级图书馆,先博后专,对待专业课要有钻研精神,还要注重技能的培养。大学期间,唯读书与运动不可辜负也!我坚信,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不用一味地追求合群。当然,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路上,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道”,并为之自强不息!
 
脚踏实地,学会知足与感恩
 

 
  姓名:曹怿男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连续7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获评“嘉庚之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13次国家级奖项、11次省级奖项、60余次校级奖项;拥有8项个人专利(第一作者);现于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攻读硕士学位。
 
  只有用谨慎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才会收获更多。希望你用大学时光,潜心修炼,洗涤心灵,丰富精神世界,增长见识;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学会知足与感恩,感受人的生命与情感。生活告诉我们,时运不济之时,应忍心磨性;时来运转之时,要感恩遇见。如果你有考研、考公、出国、就业等目标时,你一定要为之努力,要坚信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注重学习,也要注重实习


 
  姓名:刘远洋
  身份: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厦门大学吴宣恭科研奖学金,获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等奖项,被中建二局华南分公司录用。
 
  在大学阶段,一定要主次分明,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不管在做任何事,我们都应该以学习为主。挂科会让自己失去很多机会,在大学任何阶段千万不要挂科,努力向奖学金前进。我们都应该多去实习,特别是工科专业的学生。实习的经历会给你带来很多帮助,它能够让你更加了解你所学专业的工作领域或环境,也能够让你学以致用,还可以为你的简历添上一笔优秀的经历等。
 
夯实课程基础,在锻炼中提升自我
 
 
  姓名:郭天骄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中共预备党员
  独“嘉”经历:获评“嘉庚之星”,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国赛银奖等奖项,被录用为福建省南平市公务员。
 
  大一时,我建议你尽快找到一个你喜欢的组织、感兴趣的社团,在那里你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收获友情。同时,不要落下你的专业课。大一的课程是四年课程的基础,只有不断地夯实基础,才能在毕业时收到一张满意的答卷。大二时可以多参加学校科创类赛事。大三,应该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做选择之前,可以先向学长学姐、老师、家长请教,当然最重要的是你内心的想法。在做出选择之后,希望你能为之努力,好好坚持下去。
 
爱情不是大学的必修课,但经历一下也很好


 
  姓名:付玉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中共预备党员
  独“嘉”经历: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曾在《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杂志发表论文,目前于上海一家设计院工作。
 
  关于学习,要扎实学业基础,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去参加比赛。关于生活,我的建议是早睡早起、保持运动。坚持在晨读队出勤,你会爱上这样充实的生活。关于恋爱,找到一个合适的人并不容易,不要轻易开始,也不要轻易结束。爱情不是大学的必修课,但经历一下也很好。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提前做好规划,希望大家在大学里能找到自己的节奏,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不要害怕失败,勇敢追随内心的想法


 
  姓名:吴雨涟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中共党员
  独“嘉”经历: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获评“嘉庚之星”、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现于苏州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学校给我们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师资队伍强大,你可以尝试尽早加入老师的课题团队,找到自己的专业学习方向。学校注重学生“三创”教育,可以参加一些专业竞赛或实践。学校有很多学生社团、部门组织,你可以理智地、选择性地加入一至两个组织,千万不要太多。大学是我们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刻。在成长中必然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不要害怕失败,勇敢追随内心的想法,多试错,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