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唯一!我校项目晋级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总决赛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鸿辉  
2021-06-30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简称“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全国决赛入围作品名单和三等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子再创“嘉”绩:5件作品获国家级奖项,其中,1件晋级全国决赛(根据规定,进入决赛的项目将获得国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4件作品获全国三等奖。在本届节能减排竞赛中,我校是福建省获奖数量最多的高校,也是福建省唯一晋级决赛的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来,我校已成为福建省唯一连续四年晋级决赛的高校,累计晋级决赛及国赛获奖项目数量均为福建省高校第一。
 
  我校晋级决赛的作品《开源节“榴”——新型磁性榴莲壳吸附剂的研制及配套污水处理装置的设计》,由刘小筱、窦诗童、沈彦、马锡淼、刘御景等学子共同完成,指导老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颖敏教授。该作品基于“以废治污”理念,针对水污染问题开发了新型磁性榴莲壳吸附剂,有效解决了废水污染与废弃物堆积的环境问题。
 
  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作品《低值可回收物先行者——基于“新限塑令”的一次性塑料餐盒回收处理装置》由孟馨、洪嘉阳、蔡斌杰、陈韦锟、姚佳妮、陈雨蒙、王傲等学子共同完成,指导老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鸿辉副教授和陈斌博士。该作品针对外卖垃圾中一次性塑料餐盒问题,设计研发了回收处理装置,助力我国“新限塑令”的执行。
 
  《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背景下基于节能环保养殖舍的PIDC新风系统设计》由李浩、杨鹏、方宇鸿、严子泷、葛洋、唐生丽、陈妤佳等学子共同完成,指导老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鸿辉副教授和机电工程学院蔡文昌教授。该项目针对养殖舍的环境问题,创新性地设计并研发了一种可用于家禽养殖领域的PIDC新风系统,能够有效改善传统养殖舍的温度控制效率及空气质量。
 
  《落叶净水——改性树叶吸附重金属的水处理装置设计》由郑泽龙、王浩冉、林佳慧、陈乔斯、李勇航、夏语璐等学子共同完成,指导老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振华副教授。该项目针对基于“以废治废”的理念,设计并研发一种以改性树叶为吸附剂的重金属废水预处理装置,不仅实现了落叶的废物利用,且显著降低了重金属废水综合预处理成本。
 
  《助力碳中和国家战略:基于电子产品塑料垃圾资源化社会调研的高校试点探究》由郝菁、王怡灵、纵宇欣、宋丹硕、周轩宇、王熙等学子共同完成,指导老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斌博士和王鸿辉副教授。该项目针对电子产品塑料垃圾问题开展大量调研,创新性提出了校园试点解决方案,助力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校能源动力学科教指委举办的权威学科竞赛,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遴选的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4所高校报名参赛,累计提交作品5201件,参赛高校首次突破500所,作品数量首次突破5000件,作品参赛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经国赛专家评审,最终244件作品晋级全国决赛,1035件作品获三等奖。本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决赛将于8月8日至11日在山东大学举行。
 
  我校节能减排竞赛由校企校地合作部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组织承办,竞赛主题为“节能减排、绿色能源”。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我校节能减排竞赛历经了半年多的宣讲动员、组队培训、项目孵化、赛事辅导、学校初赛、决赛等环节,推选出15项优秀作品参加国赛。最终,我校学子在国赛中再次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