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讯!“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揭牌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石子涵 彭雅竹  
2021-06-19

  6月19日,在2021全国河口流域生态环境大会上,“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揭牌仪式同步举行。
 
 
  仪式由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主持。他指出,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作为2021全国河口流域生态环境大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孕育的重要成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今年4月发文成立了“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
 

图从左到右为:江云宝、袁东星、洪华生、陈运泰、卢昌义、戴民汉、余兴光、洪永强
 
  工作站聘请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创院院长洪华生为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为执行主任,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东星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原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为副主任。
 

陈运泰(左二)、戴民汉(左三)、江云宝(左一)、洪永强(左四)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运泰,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并为洪华生、卢昌义、袁东星、余兴光颁发聘书。
 
 
  工作站吸引了众多申请者,并从中选任32名第一批入站专家。在仪式上,洪华生、卢昌义、袁东星、余兴光共同为前来参会的26名工作站专家颁发聘书。
 
  据悉,工作站以构建践行“双碳”目标为目的,邀请各行各业的相关专家加入,提升实施“双碳”目标的服务能力。工作站按照开放合作的原则,从事相关领域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国内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以及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均可自愿申请加入该工作站。
 
  工作站将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通过组织研究交流会、学术报告会、专业培训、科普宣教,以及成果和产品展示会等,加强产学研用的融合、推动科教与技术的应用和成果的产业化,促进专家成员和单位的交流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向国家和地方科技部门申请研发项目,组织专家及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收集反映专家成员的意见,向有关部门提供产业咨询和政策建议,争取国家项目与政策支持,传达和贯彻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等。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陆健健、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陈家宽、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等专家学者,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吴舒伟副处长等和企业界代表、我校师生共同见证了工作站的揭牌成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