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昌义教授主编的教材获厦门大学出版资助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04-01

  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主编,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嘉庚学院多位教师参编的本科教材《现代环境科学概论》(第三版),获厦门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资助立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这些不仅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理论成果,更为环境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教材在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些纲领性文件的基础上,突出适应新时代课程思政的特色,并具有多个改革创新点。
 
  一是指导思想政治站位高,理论体系完整,知识脉络清晰。教材共分九章,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当前环境科学中所包括的环境、资源、能源、等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基本涵盖了当前环境科学研究的全部方面。教材在第一章专节介绍“我国环境保护发展历程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书中的其他基本原理的介绍都紧紧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是反映当前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教材中涉及的全球气候变化、海洋酸化、污染物的迁移与转化、外来生物入侵、国家生态安全、生态保护红线和能源问题等内容均为当前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
 
  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社会生活,关注社会热点。教材在相应章节详细介绍了有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矿产”、我国现阶段的人口政策、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引起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
 
  四是与立德树人的素质教育和“课程思政”精神紧密结合。教材从第一章绪论开始,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引导学生树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教材特别适合作为新形势下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参考用书。
 
  据悉,该书自2005年首版以来,已连续多年被选用为厦门大学本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环境相关专业本科生教材,该书同时也是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学生考研复习的参考教材。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