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萌芽志愿者:想为“彩云之南”的孩子们带去更多光亮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思屹 通信工程 法学院 陈汇诗  
2020-09-03

  8月2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知行天下协会鹭萌芽志愿者队“彩云之南,云中相遇”辅学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当天上午9:30,一场别样的云端毕业典礼在线举行。
 
  毕业典礼的第一个环节是“奔跑吧,学霸!”知识竞赛决赛。在经过前期的初赛选拔后,共有9名选手进入决赛。本次知识竞赛的题库由语文题、英语题和猜字题组成。竞赛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温习和巩固语言类学科的知识,希望通过知识补给站的打卡签到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自律学习的习惯。
 
  第二个环节是优秀学生和最佳表现奖评选。在辅学的15天中,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知识补给站日常打卡、出勤情况、课堂表现等多方面因素分别设立了优秀学生和最佳表现奖两个荣誉。最终,16名学生获得了最佳表现奖,4名学生获评优秀学生。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次的评选,激励学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
 
  第三个环节是师生分享环节。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悟,并且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感谢。志愿者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辅学感悟,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祝福,希望孩子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志愿者陈诗文在分享中说:“好好学习,是离梦想最近的路!希望大家可以不负自己!”类似这样的话,引起了孩子们的思考,他们表示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实现梦想。
 
志愿者感悟:
 
  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而我们和云南的孩子们一起在云端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八月。从早期的招募队员到统计孩子们的报名情况,再到开始准备云课堂的各项分工任务,虽然准备时间很长但很值得。在云课堂中,我认识了几位小弟弟小妹妹。我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八月底临近开学的时候,有几位小萌芽们还专门发信息告诉我他们要重返校园,还特地说等周末和我一起分享他们的新学期生活。的确,鹭萌芽多年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只是想为孩子们带来一段美好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更多的是希望鹭萌芽志愿者作为一名引路人,持续地关注每一位小萌芽的生活,为孩子们排忧解难,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共同见证和陪伴他们成长。
——范雯琦
 
  此次的线上支教我主要负责初三孩子的物理辅学,有些孩子基础不好,但是从课上可以看出他们非常认真上进,且态度良好、彬彬有礼。支教一方面是给孩子们补充知识,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给他们带去希望,让他们看见爱,看见光亮。
——林倩
 
  这次云课堂活动,是我参加过最特别的一次支教活动。我主要负责三至七年级学生的英语课,虽然这些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不是很好,基础也较为薄弱,但他们对学习却有着很高的热情。他们会认真完成每一次课堂作业、会大声念出英文单词、会积极回答问题……这些表现让我觉得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去上好每一节课。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在家长群里,许多家长表示自己不能在孩子身边希望老师能多帮帮孩子。其实鹭萌芽志愿者队能帮到的只是一小部分孩子,我相信同样需要我们关心和帮助的孩子们还有很多。以后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样的志愿活动中来!
——陈汇诗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