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0级的冠荣同学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淑婷  摄影:传媒中心 聂略韬 学生新闻社 吴冰晶 王宜石 顾凌子  
2020-09-11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他来了,坐着电动轮椅,带着妈妈上大学来了。
 
  9月10日下午,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来自漳浦的陈冠荣同学报到入校,成为南光园区11号楼101宿舍的第二任主人。
 
  他终于见到传说中“特别的101宿舍”——一楼,门口设有坡道,供轮椅自由出行;两人间,刚好适合他和陪护他的妈妈住;卫生间的蹲坑改为马桶,并加装不锈钢扶手;24小时不断电……
 
  这是2014年,我校为迎接身患肌无力的刘婉玲入学,特别为她量身打造的宿舍。现在,这份“特别”连同刘婉玲学姐的信一起紧紧、久久拥抱着陈冠荣,他说,之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家访时向他介绍了“101宿舍”,“当时(对宿舍)有想象,但(现在看到)发现不太一样,很方便……”
 
  爸爸妈妈也有很多的“没想到”,“没想到(大学)还有家访,有这样的宿舍,有这样的老师同学……”妈妈是在两次“偷听”之后,发出如此感慨——当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悄悄讨论着如何为冠荣同学量身设计学习方案乃至职业规划时,一旁的她被吸引了,默默听得认真。第二次是,校园学生记者在采访之余蹲在冠荣身边,跟他说:“期待很快就能在奖学金名单里看到你的名字哦。”
 
  自称“蛮想倾诉”的冠荣点了点头,说:“嗯,我会努力的。”他也说自己的经历,“我出生时和其他小孩并没有什么不同,小学时还可以行走,初中可以站立,高中时摔了一跤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他说自己不避讳聊这些,说可以坦然面对,还说了希望,“期待随着科技发展,未来有一天我能重新站起来,行走、骑行、打篮球……”
 
  如此平静的他让人如此动容。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拉过他的手,说:“荣幸!”既祝贺他考上嘉庚学院,又甚感我校荣幸,“你为其他学生立了榜样。希望你不断努力,为自己的人生,为家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握住他的手,说:“相信!”不仅相信他能够学有所成,用自己的方式实现自我,创造价值,更对我校将给予他的培养与帮助充满信心。
 
  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俯下身,为他细说学姐刘婉玲的故事,“她是轮椅上的‘自强之星’,你们都很棒……”
 
  他和他们,以及他的爸爸妈妈,他所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夏靖波、周牡丹等师长在主楼前留了影,背后正对着一幅海报,上书:从此一“嘉”人。
 
 
在“嘉”,你只管带着你的“坐骑”自信奔跑

——学姐刘婉玲(2018届)给冠荣同学的话

 
你好呀!
南光11#101新主人:
 
  我是101的第一任主人噢,刚听老师说今年有一位特别的学弟要入住101,毕业好多年了,再次听到这个数字还是那么暖心和激动。
 
  101是嘉庚学院给我的第一份感动,我想你很快就能体会到了。宿舍是学校专门为我们改造的无障碍二人间,轮椅可以自由出行,24小时不断电,生活起居都会很方便,你不用太担心。实在有不方便的地方,不要吝啬告诉伙伴们你的需求哦,敞开心扉,互帮互助也是我们交到更多好朋友的方式哈。
 
  嗯,对的,很巧,我和你一样也是很小的时候就出现肌无力,坐轮椅完成很多年的学业。所以可能比许多人都明白其中的艰辛,真的恭喜你,马上要拥抱你的大学生活啦!
 
  我想说大学四年真的很美好,好好珍惜时间和机会。放心大胆地去尝试一切你喜欢的活动、社团、比赛等等,去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然后尽情发光。不要畏惧别人的眼光或者路上的阻碍,这个世界对于追梦者的眼光其实很温柔也很包容,你只管带着你的“坐骑”安心自信地去奔跑吧!只管努力学习,开心生活,好好交朋友!我想嘉庚学院一定会带给你非常充实、难忘的四年。
 
  很激动,想说的话有很多。我真的很开心你跟我一样成为幸运的“嘉”人。今后如果有学习、生活或者病情相关的问题,只要我能帮得上的都随时乐意帮你解惑。加油哦少年!
 
你的学姐:刘婉玲
2020年9月8日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