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醯小分队”走进永春探寻老醋美味的奥秘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品醯小分队”  
2020-09-02

  8月,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品醯小分队”走进永春——这个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宁静小县城,探寻老醋美味的奥秘。在此次实践中,小分队共走访了四家醋厂。
 
  在生产方式及生产规模上,四家醋厂不尽相同。津源酱醋厂和顺德堂是坚持传统工艺、酿制年限较久的老醋醋厂。这两家醋厂的老醋产量不高,销售方式较为单一,多为顾客自行到厂购买。而“桃溪牌”酿醋厂和金春酿造厂则不同。他们采用了流水线生产,研发了模拟传统工艺的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更多地走进千家万户。
 
  各厂的风味口味各具特色。由于津源酱醋厂和顺德堂的酿造时间较长,其醋的口感则更为醇厚,悠远绵长,酸后带有回甘。金春酿醋厂在口味上则多有创新,厂家对老醋的风味进行了改良,研发出了蒜香醋、寿司醋等多功能醋,更加满足了民众多样化的需求。
 
  各家醋厂由于产品的差异性导致其顾客群体也有所不同。津源酱醋厂和顺德堂的老醋产品定位较为高端,多将醋以礼盒包装,产品适合消费较高群体及游客伴手礼。“桃溪牌”酿醋厂和金春酿醋厂的顾客群体则更加广泛,产品更加符合民众平时的生活所需。
 
  在永春这个雅致的小县城,老醋俨然成为了一种文化。它不仅仅是一种调味品,更是一种地理标志。四家醋厂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宣传老醋文化。津源酱醋厂的负责人亲切地接受了小分队的采访,讲述了其醋厂的历史和老醋的发展。顺德堂和“桃溪牌”酿醋厂更是建立自己的文化展区。顺德堂运用“老字号+工业旅游”的模式来宣传老醋,让游客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顺德堂老醋酿造手艺。“桃溪牌”酿醋厂则把老厂区建成一个以示范生产和文创观光相结合的旅游景点,将旅游与生产相结合,让游客对永春老醋文化更有体会。金春酿醋厂的负责人则与小分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让小分队对永春老醋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虽然疫情对永春老醋的生产及销售状况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疫情渐渐缓和,各家醋厂也有序地进行复工复产。对于各厂未来的规划和永春老醋发展的愿景,四家醋厂的负责人都表明着同样的目标:尽可能地扩大产品的生产规模,逐步去开拓外面的市场,共同帮助永春老醋发展得更好,使永春老醋更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永春县人民政府也通过印发《关于促进永春老醋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帮助永春老醋更快更好的发展,各家醋厂都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