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暖阳”走进基层 调研家乡扶贫开发现状

撰稿: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张一凡  
2020-08-21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了解家乡脱贫现况,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春日暖阳”实践队线上“云组队”,在7月25日至8月14日,走进福建、河北、湖北、四川等地基层,实地采访、调研家乡扶贫开发现状。
 
  福建省泉州市的孙辛一龙从泉州市惠安县香山村村委会了解到,过去单纯采取发放现金补助的方式往往治标不治本,复贫情况屡屡出现。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问题,村里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调研,一对一做沟通,给大家请来老师、专家,上门授课,引导农户学习大棚种植、牛羊育种,帮助女性学习缝纫技能。大家学会了技能,也就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河北省承德市的冯梓瑜在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增加就业机会是帮助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重要举措,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和岗位,并提供适合他们的就业技能培训,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找到合适自己的“脱贫”之路。
 
  林奕娜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居委会调研时发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扶贫工作相对推后。贫困人员目前还在接受就业技能培训。
 
  张紫萱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调研后发现,脱贫后,工作人员通过不定期的回访原贫困户,了解其目前工作及收入情况,避免复贫。
 
  实践期间,实践队还采取了线上问卷调研的形式,在基层民众之间进行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0余份。问卷调研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资助形式主要有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四个方面的需求,大家普遍认为最有效的扶贫方式是教育扶贫。贫困人群更希望获得长远的、可持续的、收益成线性增长的针对性帮扶。
 
  在问卷调查的最后,实践队征求了关于脱贫政策的意见与建议,多数受访者提到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其他建议包括改变贫困认定的方式、加强贫困家庭和脱贫家庭的走访、增加防止复贫的措施等。
 
  通过调研,“春日暖阳”实践队的队员们看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也看到了基层群众对于“脱贫攻坚”的关注,多方联动共同为解决贫困问题不断努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