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启 我校承办启动仪式厦门分会场活动

撰稿:学工部、团委 李三伟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0-08-08

 
  青春踏歌嘉庚故里,红色筑梦海上花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鼓励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8月7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启动仪式”)厦门分会场活动在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启动仪式充分彰显“互联网+”特点,首次实现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的线上线下互动,宁德下党乡为主会场,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的四个分会场连线同步举办活动。
 

厦门分会场
 
  来自厦门、莆田地区的14所兄弟高校80余名师生参加了厦门分会场活动。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厦门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翁荣标,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四级主任科员钟文强,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贺嘉鸿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出席活动。
 

 
  洪军在致辞中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颖而特殊,既紧密贴近了数字化的新经济发展形态,又凸显了“互联网+”对大学生新知识获取、构建与转化的新要求。在厦高校师生在创新创业创造实践中践行嘉庚精神,推动“互联网+”赛事成果与环境保护项目需求精准对接,共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32个,对接38个社区、街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嘉庚精神”,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砥砺品格、锻炼意志,为建设新福建、为把厦门建设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洁松代表活动承办方发言。他说,陈嘉庚先生的事迹和精神已成为大中小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取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在厦很多学校的校名、校训、校旨、校歌、校史当中都镌刻了陈嘉庚先生的烙印。厦门分会场特地将会场选在陈嘉庚纪念馆,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进一步学习贯彻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更好地继承、弘扬嘉庚精神。他还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办学情况、近年来实践教学改革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互联网+”赛事成果等情况。
 

 
  翁荣标受邀做“陈嘉庚先生‘教育救国、科技兴国’思想”的思政微课。他简要回顾了陈嘉庚先生光辉的一生,指出在新时代要想“大有作为”,就必须具备赤心报国的热忱、坚毅果敢的意志、勤勉致知的恒心和革故立新的勇气。这些品质正与嘉庚精神的核心内涵高度契合。他希望广大青年能够从嘉庚精神中汲取科技报国的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做到“年少有为不自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中天创客——山海协作产业扶贫开拓者”项目展示
 
  在启动仪式上,厦门大学项目“呋喃筑梦——新型聚酯材料引领环保新风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项目“中天创客——山海协作产业扶贫开拓者”、厦门医学院项目“护牙列车——国民健康守护者”分别派出团队代表做交流分享。
 

“双百三级三创”联动项目签约仪式
 

“联建党支部”授牌仪式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授旗仪式
 
  此外,在厦4所高校与6个乡镇、乡镇“三创”基地以及村户代表进行“双百三级三创”联动项目签约仪式。我校“绿创”团队分别与泉州桐青红树林技术有限公司、龙海市丰昌果蔬专业合作社签约。现场还举行了“联建党支部”授牌仪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授旗仪式。
 

刘鹏州接受现场连线采访(刘鹏州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厦门分会场与主会场的直播连线中,我校“中天创客”团队展示了该团队自2018年起扎根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的甘肃临夏,探索电商扶贫全商业链的新模式,用创新创业实践帮助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丰硕成果。团队成员、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刘鹏州在接受现场连线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心得和成长。他说,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初心之旅”,不仅开拓了思维眼界,而且也看到了脱贫攻坚战给贫困地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果农卖出滞销的苹果后发自内心的喜悦、贫困青年创业成功后脸上洋溢着的自信、临夏州人民眼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朴实而又真实的情感让他深受触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团队通过开展电商直播带货等活动闯出一条新路,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扩大了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共同感受陈嘉庚先生公而忘私的拳拳之心,重温集美学校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体味华人华侨共赴危难的家国情怀,接受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的滋养与洗礼。
 
  据悉,截至目前,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报名累计注册用户数61.9万人,参赛人次26.97万人,报名成功项目55705项;“职教赛道”报名成功24595项;“红旅赛道”报名成功10862项。全省决赛将于8月底在三明学院进行,大赛评审委员会将对入围全省决赛项目进行在线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决出金、银、铜奖。
 
  目前,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大赛氛围浓厚,有457支队伍报名参加此次比赛,参赛人次达到9000人。学工部、团委分别于6月10日、6月27日、7月22日组织校级初赛、复赛、决赛,最终,6支队伍在校级决赛中获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