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十八线主播”成长记,他的做法了解一下

撰稿:国际商务学院 卢晨  
2020-04-01

  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期而至,致使我们的新学期不得不以一种从未想过的方式开始了。在这个以科技为支撑的网络时代,距离已经无法阻止我们成长的脚步。钉钉直播、QQ直播等各种技术软件层出不穷,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然而,从线下到线上,不只是一根网线这么简单。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如何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在“云教学”上实现“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特色,一直是我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的思考。
 
课程组集体备课  邀请同事模拟课堂 
 

通过QQ投票功能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
 
  与线下教学一样,教学准备是构成有效教学的重要前提,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保障。
 
  在开展在线教学之前,我也非常担心自己的教学进度是否会受线上教学的影响而无法顺利完成。就在此时,《宏观经济学原理》课程组组长刘凌老师组织我们课程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通过讨论很快达成统一的教学意见与思路,并通过有效分工协调了每位老师的备课工作量。在开学前,课程组还代表每一位学生向教材出版社申请了电子书的二维码,并相应地向每一位学生分发了PDF电子书,极大地便利了学生的居家学习。
 
  当然,这些工作还是无法完全消除在线教学给我带来的压力。因此,在新学期开始前,我邀请了同事们加入我的QQ群,请他们扮演学生来参与我的互动,并提供反馈意见。同事们热情地参与,并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议:比如,建议我在授课过程中应该使用耳机;建议我的板书书写应该更清晰一些;建议我调整PPT字体大小……通过这些模拟互动,我对各种平台的使用方法更为熟悉,对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有了预期,并做了不同的预案,对在线教学的底气也更足了。
 
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  充分利用平台的功能


课后向学生了解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
 
  教学过程的管理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与我们所选择的线上教学平台有关。我主要以ZOOM平台和QQ群管理开展教学。
 
  在课前,我会将简化版的教案通过QQ群发给全体学生。通过该教案,学生可以提前了解课程的知识点构成,并做好预习工作。通过QQ群的投票功能,我还可以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摸底。
 
  在开始授课前,我会通过QQ群发送ZOOM平台的直播链接,提前邀请学生加入直播平台,并对学生设备接入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确认与解决。在上课时,我还会开启ZOOM平台的录制功能,方便学生课后回看。
 
  在授课过程中,我主要是通过ZOOM的聊天功能实现与学生的互动。由于ZOOM的聊天功能可以实现个人对个人的私信。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通过查看学生的私信留言,就可以非常及时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于知识难点,在完成讲授之后,我会要求部分学生在其设备上开启语音或者是视频通话,邀请他们表述对该知识点的理解。通过这种互动,学生对于这一知识点的理解就会深刻很多。
 
  在完成直播授课后,我会通过QQ留言,询问在课堂上活跃度不够的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并提示其做好复习和预习工作;会把授课过程中的板书制作成PDF文档发送给他们,供其复习;会通过QQ群发布作业,并在线批改作业……
 
  在教学过程中,我的经验是,一门课程的教学工具不宜多于2个。教学工具精简,一方面意味着教师充分开发了该教学工具的各项潜在功能,另一方面意味着学生需要熟悉的教学工具减少了。比如,我们国际商务学院人气大王田力老师就都是依靠QQ,实现全部教学直播与课堂互动。另外,选择能够记录教学过程的工具至关重要。学校明确要求直播授课的教学过程可以回看。这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教师负责。只有教学过程做到有依据,那么在此基础上的学生学情管理也才会有所依据。
 
“十八线主播”成长记  期待遇见不一样的你

在线上批改作业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于我个人而言,这期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学习过程。我学习了怎么克服对着话筒,一个人镇定自若地直播;学习了如何利用QQ的各种功能,服务于教学所需……现在,我俨然要从“十八线主播”成长为“第十七线主播”了。
 
  虽然在线教学的开展是在疫情之下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但是它也让我们收获了成长:让我们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方法;提供了一种教学反思的机会,让我们都不得不去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来实现有效教学。
 
  在线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挑战,其实对学生而言也是如此。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学生也克服了很多困难进行在线学习。很多学生对我这样的“十八线主播”给予了很大的理解和包容。甚至有学生在第一次课程结束后给我QQ留言,鼓励并肯定我,认为我有“做主播的潜质”。这些都非常令人感动。所以,我想表达对学生们的感谢之意。我也想建议他们,在家学习时,能够加强学习的自律性,希望大家可以不为环境所限,能够明确每天的学习目标,通过时间管理实现自我提升。亲爱的同学,期待在“嘉园”再相逢的那一天,你会是一个不一样的你。
 
  (本文作者卢晨是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入选2015年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
 
在线战“疫”互动征集



  铃铃铃,疫情当前,我们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在线课堂将身处五湖四海的你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我们诚邀您写下线上教学、云端学习的心得感悟,拍下课前准备、上课过程的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分享您与“嘉”人相约云端的故事。作品形式不限,文稿、照片、视频、海报、绘画等均可,您的作品将有机会于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刊登。

  一、征集内容
  1.教师:关于上课过程的感悟、课前课后的心得、线上线下师生的互动故事;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思考。
  2.学生:关于战“疫”期间的学习体验、成长感悟、师生互动故事。

  二、投稿信息
  1.投稿邮箱:2930962899@qq.com
  2.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注明“在线战‘疫’”字样及作品类别。邮件正文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

  详情请见相关通知:铃铃铃,您有一封关于线上课堂心得感悟的邀请函待查收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