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麦学生、投票考勤、弹幕问答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的“云操作”有一套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晶 陈慧杰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供图  
2020-03-27
孙鲁闽老师弹幕签退  
1/5
蔡丽云老师课堂派授课的答题环节  
2/5
李莹老师开展培训  
3/5
李恒老师讲课  
4/5
学生提交的课堂笔记  
5/5

  自线上教学启动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多场教学研讨会共商教学事宜。教师们每天汇报教学情况,第一时间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且相互听课,分享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该学院管理人员也进入课堂听课,关注课堂动态和学生动态,齐抓共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在线教学水平的提高,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3月2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以“在线工作有保障,我有我一套”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教师们畅谈了在线教学的感悟与心得。
 
蔡丽云:合理设置教学环节,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蔡丽云所教授的课程需要学生多动手计算和画图。她结合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根据课程特点合理设置教学各个环节,在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并互动答题,引导学生预习和回答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上课时,她鼓励学生对完成课堂任务的过程进行直播,真正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后,她发布在线测试,巩固学生学习效果,并不定期布置难度较高的课后小组作业,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合作。蔡丽云积极发挥学生主体地位,通过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及时发现线上教学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孙鲁闽:营造虚拟世界的真实感
 
  为使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孙鲁闽用心营造线上课堂氛围。他以学生熟悉的B站作为线上教学平台,模拟线下教室教学环境,降低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陌生感。他注重师生互动,以B站的弹幕进行考勤和问答,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师生间的交流。孙鲁闽以亲切幽默的语言消除了网络世界的距离感,让学生如临线下课堂。
 
马嫱:加强互动,灵活传授知识
 
  马嫱选择简单易行的QQ群进行直播授课。她用心设置考勤、课堂问答、课后作业等环节,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实时掌握课堂情况。她以最新时事为投票议题开展课堂考勤工作,同时引导学生关注学习时事;设置提交课后笔记的教学环节来增强教学效果,对课后笔记进行抽样检查,并在课堂上点评,间接带领学生复习上次教学内容。教学期间,她还进行了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方面的宣传,鼓励学生进行云植树、认识水环境、重视环境资源。她还利用QQ教学群不定期推送专业相关信息,扩宽学生的专业视野,引导学生有更多的专业思考。
 
李振华:肯定自己,激发学生
 
  为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同一质量同一效率,李振华从三个方面展开探索和实践:一是充分展现教师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对线上授课的技术和平台不畏惧、不担心,对自身能力多肯定,将线下授课技巧逐步转移到线上,在不断总结中提升自己。二是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和提升学习关注度。基于大学生已具备的自学能力,充分挖掘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自主性,部分教学内容采用翻转课堂形式,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相关作业,并给予一定的奖惩。三是逐步建立良性“线上课堂文化”。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物质环境、课堂规范、交往行为等课堂文化显性层面的建设,在互动交流中构建一个开放、自由、和谐、智慧的线上课堂空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