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致敬抗疫一线女神,节日快乐,请一定保重,平安归来!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郑琳琳  设计:学生新闻社 黄顺川
2020-03-08


  3月8日是妇女节。
 
  疫情之下,无数“巾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半边天”的力量。在这个不平凡的妇女节,让我们一起致敬那些最美的抗疫女神们!
 
战疫“铁娘子”李兰娟  73岁院士奔赴最前线
 
  73岁的院士李兰娟,自幼家境贫寒,差点辍学,经过不懈的奋斗,她从一名“赤脚医生”成为“浙江省卫生厅厅长”,并研发了“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统”,这样的传奇经历足够“硬核”。2003年,她带领浙江省医护工作者抗击“非典”,力排众议对1000多人进行隔离,创造了浙江省SARS病毒“二代感染”零病例的奇迹。如今,她与钟南山院士并肩作战,共同对抗武汉新型肺炎,向国家建议武汉必须严格“封城”,严格隔离传染源,集中收治感染病人。实践证明这些举措都是卓有成效的。
 
  “莫言女子非英物,心有兰花济苍生。”她是当之无愧的战疫“铁娘子”,是最美的抗疫女神,她为国家为人民而执医的初心,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抗病毒“女少将”陈薇  “与毒共舞”29年
 
  她是专门研究病毒、攻克病毒的女少将陈薇,与病毒战斗了29年。此次疫情她带领带专家组进驻武汉病毒所,短短几天时间,就实现了病毒检测用时缩短、确诊速度提升的伟大成果,为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2003年的非典战场,她奔赴前线,在国内外首先证实IFN-ω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对防范一线医护人员感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5年,她带领团队,研制出重组埃博拉疫苗,让我们自主研制的疫苗首次获得境外临床试验许可,被誉为“埃博拉终结者”。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疫情就是军情,疫区就是战场。作为一名军人,她冲锋在前,战功显赫,令人钦佩。
 
最美女医护  用专业与担当实现美丽逆行
 
  最美女医护们聚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用自己的专业与担当,实现最美逆行。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是她们的使命。她们也曾问过自己,怕吗?谁不怕,然而国难当头,义不容辞。她们脸上一道道的“疫痕”,是救人的记号,是天使的标志。她们对患者一次次的耐心检查与照顾,安抚了患者慌乱的心,诠释了什么叫做敬畏岗位。她们一封封的“疫线家书”,宽慰了父母,鼓舞了孩子……
 
  “靴刀帕首桃花马,不愧名称娘子军。”最美女医护,用身体力行为自己代言。她们中有不少90后,17年前,她们是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换她们来守护大家。这就是爱的传承。
 
  3月8日,让我们以最崇高的敬意,致敬抗疫一线的女神们:妇女节快乐,请一定保重,平安归来!
 
战“疫”心声互动征集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无论是勇于逆行与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奋战的你,还是在家坚守着自己战位的你,都同样美丽;无论是为疫区捐献物资,还是用海报、音乐等方式战“疫”,都是最好的加油助力。

  在这场战“疫”中,也许您的经历很精彩,也许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很丰富,也许您只是有加油的话语想说……

  那么,都欢迎您投稿,与我们讲述您的战“疫”故事,分享您的战“疫”心声。

  投稿邮箱:news@xujc.com

  征稿要求:原创;文体不限,内容健康向上;文笔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