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共成长】她的不一样,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我和祖国共成长”短视频、摄影、征文等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曾雅如  摄影:资料图/樊雨昕  
2020-02-10


  我和友人双手叠加躺在操场上。刚跑完步的汗顺着凌乱的头发往后脑勺滑落,像清晨叶尖上的露珠。一阵风翻着跟头滚过不太睁得开眼的脸,落日余晖的温度一点点退却,凉意在背后像刚舒展开的花一样慢慢在全身蔓延。
 
  “是秋天来了。一切都刚好。”我心里默念着。
 
  秋天大概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了。没有夏天的酷热难耐,没有春日的阴雨绵绵,也没有冬季呼啸而过的凌冽寒风。如果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那对我来说,秋天才是新的开始——抛开夏日留下的遗憾,紧握秋日的金钥匙,打开真正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呼,都过去一年了。”
 
  “什么?”
 
  “我们都上大学一年啦!都已经成为别人的学姐了耶!感觉自己变化好多哦。”
 
  “变化?比如嘞?”
 
  “呃,”我停顿了片刻,“变漂亮!”
 
  说完变漂亮三个字之后自己都不好意思地和好友一起笑起来。思绪一下子随着笑声漂荡到2018年的暑假。
 
  西瓜可乐吹空调,短裤冰棒大太阳,概括了我对以往夏天的所有回忆。18岁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自收到厚厚一封嘉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邮件开始,我终于能逃离黑暗的漩涡,一点点朝着光的方向勇往直前。
 
  “你不是一直都很想出省的吗?为什么会报嘉庚学院呢?”
 
  “呃,大概因为她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吧。我也不知道哪里不一样,我就是想要到这里来。”其实我还有后半句话没好意思说出口,“是因为缘分啊!”高中在偷偷摸摸玩手机刷微博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厦小嘉”,之后只要一有机会就上微博关注嘉庚学院的动态。尽管备考的时候我多次想要自暴自弃,但是只要看到自己一遍又一遍在日记里面写到嘉庚学院的缩写“jgxy”,就好像前方有光明在召唤,只要往前,一切都会好。
 
   突然想到高一心理课上老师讲过的“吸引力法则”,我后来多次想到,一定是它在起作用,让我心里一遍又一遍的默念变现。2018年8月28日,我带着行李出现在中门。当看到照片里大气的主楼群真真正正出现在自己眼前时,我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内心的喜悦,转头和妈妈说:“快看!这是我们学校!”
 
  新生议程一项接着一项,班会上的自我介绍、在秋日艳阳下的军事训练、鼓起勇气参加的竞选、在“小巨蛋”见证的15周年庆典、接踵而来的团课团训……在学校的集体活动中,我一次又一次被接纳、被肯定。在温暖的老师的肯定下,在大学里结交的好友的鼓励中,向来阴郁孤僻只想躲在别人背后的我,终于能够独立前进,朝着光的防线缓缓前进。
 
  脱离掉只有按照成绩和排名来评价一个人全部的环境,我来到的大学——嘉庚学院,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多元化,让我一次次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我一次次发现,啊!原来我也是一个可以发光发亮的人,原来我也是属于光明的人!
 
  一年前的我可能想不明白嘉庚学院究竟是怎么样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呢?现在的我想,她的不一样,大概不一样在让学生遇到更好的自己,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抬头挺胸、勇敢自信地朝着光的方向前进吧!
 
  秋天的阳光少去了夏日的灼热和耀眼,但比冬日多了几分温暖。我想,秋日的阳光更像嘉庚学院所散发出的光芒,温暖中带着几分清凉,柔柔地交给你一把金钥匙,让你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自由自在地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自由翱翔。
 
  十六年风雨薪火相传,长路漫漫,我愿披着光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