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赴陆海环保参加实习与实践活动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余依凡 王鸿辉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曾辛宇 余依凡  
2019-10-16
  
1/4
  
2/4
  
3/4
  
4/4

  10月1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全体学子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教师王鸿辉、马嫱、李莹的带领下,赴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海环保”)参加实习与实践活动。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本次活动围绕生活废塑料、复合包装材料、废杂木回收利用及废水处理四个方面展开,让学子通过对其来源、种类,资源化利用工艺流程、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学习与实践,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环境评价学》《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课程的知识水平及相关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
 
  据带队教师王鸿辉介绍,本次实习与实践活动是课程《环境影响评价实习》和《生产实习》中“污染型建设项目”“固废资源化利用”及“工业废水处理”等内容的现场教学部分。其目的是希望学子们通过参观企业的生产运行状况,掌握塑料、纸张、利乐包等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工艺流程,生产设备以及工业废水处理的相关工艺;在真实生产环境中,熟悉相关领域的工作场景,为未来的实习与就业,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在出发前,王鸿辉就相关活动安排、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并特别对安全问题做了强调。参观实践前,陆海环保公司领导于会议室欢迎我校师生的到来,副总经理王智峰从全球环境问题、国内环保现状、厦漳垃圾分类落地等方面,由点到面,结合互联网热点及自身深耕环保行业的经验,分享了整个环保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还阐述了公司运营模式、技术水平、用人理念,勉励学子要吃苦耐劳,不断学习,甘于为环保事业奉献。他表示,欢迎学子们选择去陆海环保实习与工作。
 
  回收运营中心总经理刘志刚,主讲了生产工艺流程,带领学生们了解可利用资源的“前世今生”——前端回收物、破碎料、颗粒/纸浆、再生产品。人力资源主管温婷结合宣传片,对企业文化、发展理念、固废资源化的技术及其应用做了介绍。
 
  在随后的参观实践中,多位车间主管及相关负责人员带领师生参观再生处理车间。其中,产研合作经理陈丽丽介绍了生活废塑料、复合包装材料、建材垃圾的情况。安环科科长沈华强主讲了污水处理及其资源化利用,并对其中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的产品做了解读和介绍。
 
  参观结束后,在座谈会上,陆海环保方面结合行业情况,解答了学子们提出的“企业发展前景和优势”“塑料资源化利用中的技术性问题”“垃圾分类”等问题。
 
  正在参加实习工作的201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子钱力嘉表示:“通过这次实习课程学习,我进一步消化和巩固了《环境评价学》与《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的理论知识。通过参观生产企业,我加深了对行业相关生产、运行等多方面的了解。”他表示,接下来将会运用好所学知识,做好自己的第一份实习工作。
 
  “希望大家能够自主自觉地培养专业敏感性,增强自己的专业竞争力。”带队教师马嫱则希望学子们通过实习和实践,增强专业敏感性的意识,拥有灵敏的嗅觉和敏锐的观察力,对专业、能力、环境等各方面有着全面的认识,展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她表示,无论以后大家在哪里实习或者就业,都应该始终保持专业敏感性,用最小的投入来获得最大的产出。
 
  据悉,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城市可回收固体废弃物综合运营服务,范围包括回收运营系统、再生加工利用系统、循环商务系统、研发系统,助力“无废城市”发展。7月1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教学实习基地的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陆海环保公司在固体废物处理和利用工艺方面的优势和平台,将有助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相关课程的教学以及学子实习等工作的开展。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