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王瑞芳院长寄语新生为梦想奋斗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摄影:学生新闻社 马晨晨 王宜石 陈婕 庄剑杰  
2019-09-02

  9月2日,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北区田径场举行。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承训部队领导,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戴一峰、鲁同安、雷锐生、刘暾东,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王冬梅、姚祖婵、林斓,部分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019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王洁松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感谢你们在迈入人生重要阶段时选择了嘉庚学院。”王瑞芳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2019级新生的到来。他希望新生在“嘉”不仅能收获到一段精彩的求学体验,也能够实现心中的期待与梦想。他充满信心地说:“我相信,‘嘉园’一定会因为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也一定能够在‘嘉园’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对于新生普遍关注的“大学生要如何面对即将开始的崭新生活”这个问题,王瑞芳认为自主、自律、自立、自强是关键。他希望新生能掌握主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能严于律己,自觉遵守法纪,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要自信、独立,学习目标明确,生涯规划清晰;要积极进取,努力向上,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谈及自律,他特别提醒大家,“对于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不诚信行为,学校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第一时间处分,希望大家自觉自律,不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王瑞芳指出,实践教学是嘉庚学院重要的办学特色。学校致力于为学子提供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验,培育学子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他期待,新生在大学期间能充分发展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实践创新平台和丰富多彩的竞赛与活动。他也期待新生能在品格上获得良好的发展,养成成熟而稳定的品格。他强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建议新生要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多自省,自觉地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此,王瑞芳也寄语新生:“奋斗是时代寄予你们这一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你们心怀梦想,志存高远,好好学习,努力实践,敢试敢为,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教师代表、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阐述了自己对“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和教师职责的理解。她表示,学校有一批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他们把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向人生高峰的第一级台阶,现在,他们将同样引领新生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睿智。她希望新生能树立远大志向和具有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传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要培养品德修为,学会感恩,做到品学兼优。
 
 
  国际商务学院2016级学子陈尧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学生组织工作、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她表示,嘉庚学院为学子提供了多元的成长平台,“在这里,你总会找到让你向上跳跃的推力,成就自己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她深情地对“嘉”告白:“我最庆幸的是三年前选择了嘉庚学院。我的大学充满机遇、挑战和舞台,让我不断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从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能做一个努力奋斗、勇于担当的人;做一个拥有强大内心,不为世俗左右的人;做一个传递温暖,展露微笑和修养的人。
 
  新生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赵普新分享了自己与“嘉”的情缘。“在权衡与考量后,我们选择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样一所特别的大学。”他从校主和嘉庚精神、学校的制度、学校的氛围等三方面解读了“嘉”的不一样。“进入大学,我们的奋斗没有结束,我们的奋斗才刚刚开始。”赵普新还和大家探讨了如何实现梦想这个话题。他认为,在追梦的路上,除了要有热情,还要懂得坚持。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了让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嘉”庭、适应新生活,我校为每位新生准备了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的法宝——《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该成长手册分为九个分册,涵盖了校园安全、职业规划、资助政策、规章制度、心理调试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内容。在开学典礼上,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承训部队领导和我校领导向2019级新生代表赠送了《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欤操钥发其藏……”在激昂的校歌声中,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落幕,4600多名新“嘉”人开启了在“嘉”的追梦之旅。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