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嘉庚学院迎新 “陈嘉庚”来报到

该校今年录取4600多名本科新生,“康熙”居然是女生

来源:厦门晚报  通讯员 林宝芳 林宸希 记者 郭文娟
2019-08-28


■来自福州的陈嘉庚同学  王宜石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林宝芳 林宸希 记者 郭文娟)康熙来了,陈嘉庚也到了!昨天,厦大嘉庚学院迎来4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新生中,这两个有意思的名字引起了众人的“围观”。
 
  这名与该校师生敬仰的校主陈嘉庚先生重名的新生,是福州人。“为什么取这个名字?”陈嘉庚说,父母为他取这个名字的用意是“致敬优秀的人,成为优秀的自己”。陈嘉庚坦言,名字带给他美好寓意的同时也带来压力,比如,经常有人鼓励他:“未来也要捐资兴学建学校啊!”
 
  有意思的是,今年该校还迎来了一名名叫康熙的女生。
 
  据了解,今年进入厦大嘉庚学院的4600多名新生延续了往年男少女多的情况,具体比例为1:1.25。在年龄方面,2001年、2002年出生的为主力军,其中,2001年出生的占了新生总数的59%。新生家长的年龄多数为“70后”,甚至有的是“80后”。家长带着三四岁的“二孩”送老大上大学,也成为一大景观。
 
  校方介绍,今年,该校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合计在全国各省份招收本一线上生源225人,比去年增加66人。其中,有138名高分新生获得了该校的新生奖学金。根据规定,该校超本一线的新生按分数高低可获2.5万元至6万元不等的奖学金。今年,该校合计发放新生奖学金590.5万元。    
 
  【花絮】
 
  新生走进宿舍 收到学长留下的信
 
  机电工程学院的新生杨霖凯报到时收到了一个惊喜——他在自己宿舍2号床位对应的书桌上发现了一封手写信。洋洋洒洒的三页纸是2号床位的前任主人、今年夏天刚毕业的学长许鸿伟特意留下来的。
 
  “7月3日,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晚,我响应学校的文明离校号召,把宿舍清空了,忽然很不舍,当时就在想,不知道这个陪了我4年的床位会迎来怎么样的学弟。”许鸿伟说起留信的缘起,“大学4年,我收获了很多,想带走很多东西,但总还有带不走的很多东西,所以就想留下点什么。”
 
  “很感动,我会好好珍藏的。”杨霖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