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枯水期“体检” 九龙江北溪仍存污染源

来源:东南早报 第A13版:厦漳新闻  
2015-07-20

  早报讯 九龙江是厦门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今年上半年,厦门首个水资源保护社会组织——湖里区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以下简称“绿水守护者”),对枯水期的九龙江北溪流域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前天考察结果发布,经过10年治理,九龙江污染情况得到极大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情况较为乐观,但北溪流域仍旧存在污染源。

  此次考察行程1200公里,从水源地源头沿江而下,在河流交汇点、可能存在污染的敏感区域检测了11个水质污染源。厦大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师生对水样进行了检测,发现90%的水样存在有指标不合格的现象。据负责此次考察水样监测的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孙鲁闽介绍,虽然检测出的数据中存在不合格现象,但通过治理是可以达到标准要求的,且经过10年的治理,九龙江的水质的确有很大改善;与江西、湖南等地方水质监测中有8个甚至9个指标都不合格的现象相比,水质总体情况较为乐观。

  “我们这次发现污染多集中在九龙江的龙津溪干流两侧,污染源主要是生活废水、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讲师周亮指出。绿水守护者总干事陈彦君表示,考察中先后发现硫酸厂污水直排、死猪直接被扔进江中等会对水质造成污染的污染源,通过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一处进口废塑料加工塑料米的工厂被关闭。绿水守护者希望通过调研,在政策倡导和公众环保宣教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加强水资源保护。(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