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之对外合作交流拓展深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2015-02-13


 

英国斯克莱德大学为嘉庚学子提供12000元人民币奖学金
  2014年年初,英国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我校和斯克莱德大学的商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部进行合作,合作项目有“2+2”、“3+1”以及“3.5+0.5”。商学院可供申请的专业包括金融、会计、营销、商务、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人文社科学部可供申请的专业有教育、法律、新闻学、社会工作。斯克莱德大学为达到申请要求的同学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奖学金金额大约为12000元人民币。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来访 洽谈合作事宜
  2014年3月7日,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Sobey商学院本科项目主管Lois Larson女士一行来访我校,洽谈合作事宜。此前,圣玛丽大学曾多次来访我校,洽谈与我校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的“2+2”、“4+2”以及“3+1+1”项目的合作事宜。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来访 了解我校办学特色与成果
  2014年3月18日,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外国语学部大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语言研究科主任郑新培一行来访我校。来访客人参观了我校十周年办学成果展,了解我校的办学特色与成果,并且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理念、教育制度、发展规划等。

英国赫尔大学2次来访 进行宣讲洽谈合作事宜
  2014年3月18日、10月29日,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代表两次来访我校,在我校进行宣讲,洽谈合作事宜。我校英语系扩展了与赫尔大学教育学院的关系,探讨了开展教育类专业合作的可能性。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4次来访 与我校的合作项目深入开展
  2014年4月4日、4月9日、11月5日、11月21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4次来访我校。11月21日,南安普顿大学副校长Alex  Neil教授、语言培训副主管Greg Wells先生一行来访我校,与王瑞芳院长会谈。2014-2015学年上学期,南安普顿大学与我校在“3+1+1”项目合作的基础上,与我校国际商学院、艺术设计系开展了“2+2”和“4+1”合作项目。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来访 探讨未来的合作方向和方式
  2014年10月20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助理副校长及国际处处长蓝易振一行来访我校,与我校代表洽谈。两校代表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和方式,以及新闻、传播、口译等专业的合作模式及课程衔接。

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来访 探讨法学院“3+1”合作项目
  2014年11月,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简称“UMKC”)法学院副院长Thomas Jeffery教授来访我校,与我校法学院探讨合作事宜。会上,双方代表明确将开展法学院“3+1”项目合作的意向。

多所高校来访 召开留学项目宣讲会
  2014年1月6日、12月23日,日本京都文教大学两次来访我校,介绍日本京都文教大学研究生留学项目。2014年2月25日、26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理事长山岗景一郎一行来访我校,与王瑞芳院长进行会谈,并召开了“2+2”留学合作项目说明会。3月,日本杏林大学大学院教授北岛勉先生和刘迪先生来访我校,召开了研究生合作项目的宣讲会。3月10日,英国卡迪夫大学(University of Cardiff)代表团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并与我校王瑞芳院长进行了会谈。



优秀校友杨阳应邀访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并宣读论文
  2014年7月,我校优秀校友杨阳凭借论文“The Cause of Great Chinese Famine Revisited: Using Panel Data Approach for Program Evaluation”被“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第16届青年经济学者夏季研讨会(The 16th ZEW Summer Workshop for Young Economists)”录取,赴德国进行论文宣读。研讨会结束后,杨阳还获全额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在ZEW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联合研究工作,并向ZEW研究人员宣讲其工作论文。杨阳是我校国际经贸系2010届毕业生,现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哲学硕士(M.Phil)学位。

2014暑期日语系、建筑学系学子赴日研修
  2014年暑假,日语系30名2011级学生在日语系主任余逸文、专任教师王炜平的带领下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两周的研修。建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中日建筑文化交流”团队在指导老师林琳、姚佳纯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了日本国立千叶大学等地方,感受日本的建筑文化。

嘉庚学子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进行28天的交流学习
  2014年7月12日,我校艺术设计系、管理学院等院系的学子前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人文学院,进行为期28天的交流学习。

“未来企业菁英赴美班”赴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培训
  2014年7月,我校“未来企业菁英赴美班”前往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9名同学在这里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和企业参观活动。



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在我校开设选修课程
  2013-2014学年下学期,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孔子学院院长Charles Beaupre在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开设了两门课程,分别是通识选修课“通过文学和电影看东亚历史”(英文授课)以及专业选修课“东方文学”。

我校与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种下友谊之树
  2014年3月5日,我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种树仪式,我校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一同种下了象征两校合作友谊的重阳木。据悉,这棵树由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所赠。2013年3月29日,我校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免费交流生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校学生和我校学生可在对方学校免费学习一学期的相关课程。自协议签署以来,我校已经迎来了6名该大学的国际交流生。

荷兰国际生在我校读诗、学中文
  2014年4月,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的国际交流生Sander Wubs和Jeffrey Schonewille在我校官方微信推出的“星期三的诗”栏目朗读了荷兰诗《荷兰的回忆》。12月,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为本学期的荷兰国际生Robbert和Jasper开设的中文课程顺利开课。

日本艺术家来我校表演浪曲
  2014年4月9日,日本传统曲艺“浪曲”表演艺术家春野惠子女士嘉庚学院专场演出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举行。春野惠子是日本著名演员,师从日本大阪市无形文化遗产继承人春野百合子研修浪曲。

美国副教授肖樱成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顾问
  2014年7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电影传媒中心的肖樱副教授参加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影视导演研究沙龙之中美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对话”活动,并被聘为该研究中心顾问。此外,当天上午,肖樱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时间记忆与华语电影展望”为主题的讲座。

华盛顿大学来访 中美学子欢聚“嘉园”
  2014年9月3日,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Connie So教授一行27人来到我校参观交流。此次来访的人员中有25名华盛顿大学的学生。我校国际商学院秘书朱苓侨与国际班学生热情接待了Connie So教授一行。

多名外国专家学者 带来多场高水平讲座
  2014年,新西兰美食美酒学校校长Celia Hay女士和新西兰著名品酒师周恩仕先生、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建筑艺术人文学院院长Mary G. Padua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丁香教授、获得“2012年度澳大利亚年度最佳教师”称号的西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James Arvanitakis教授、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金融学院院长Martin Young教授和著名日语教育家、清华大学日籍教师笈川幸司等多名外国专家学者,为我校学子带来了多场高水平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我校实践教学课邀台湾艺人张希爱作模拟访谈
  2014年5月7日,台湾影视歌三栖艺人张希爱在我校2013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的实践教学课上,接受学生记者的访谈。此前,广播电视学专业曾邀请偶像组合“天亮飞”等多名艺人到课堂与学生进行互动。

台湾著名作曲家林进佑教授解析音乐创作理念与作品
  2014年6月25日,台中教育大学音乐理论与作曲专业教授林进佑先生,为我校音乐系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音乐创作理念与作品解析”的讲座。

台湾偶像剧教父沈怡成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2014年7月8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与艺术研究中心邀请到了台湾偶像剧教父级人物沈怡导演来“嘉”做客,举行了一场有关电视剧创作的学术沙龙。沙龙一开始,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致辞并颁发聘书,聘任沈怡导演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以及影视与艺术研究中心顾问。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到台湾铭传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
  2014年7月14日-7月20日,人文与传播学院9名师生来到台湾铭传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交流活动,对台湾经济、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考察。

台湾中央大学来访我校洽谈合作事宜
  2014年10月13日,台湾中央大学来访我校,就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展开会谈。在4月签署的合作交流协议的基础上,本次会谈双方就现有的交流生项目和未来发展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国彦副教授赴香港参加SIBR2014国际管理学术研讨会议
  2014年10月,2014年度跨学科管理学术研讨会议(Society of Interdisciplinary Business Research;SIBR)在香港君怡酒店举行。我校管理学院王国彦副教授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以我国文化产业营销管理为主题的英语学术报告。此外,2014年5月23日,王国彦副教授应台湾淡江大学邀请,为该校生带去了以“发现职场新大陆——决胜移动力”为主题的职业发展讲座。

首届厦台大学生戏剧节 我校学子与台湾师生交流戏剧文化
  2014年11月13日-16日,首届厦台大学生戏剧节举行。11月15日下午,首届厦台大学生戏剧节大戏展演活动在我校开展,我校一方话剧社表演的《我的天台是舞台》得到了台湾同胞和观赏嘉宾的认可。台湾艺术大学戏剧学系副教授朱之祥在我校进行了主题为“戏剧导演实务与演出制作”的讲座。在首届厦台大学生戏剧节中,我校捧回了三个奖项。

台湾中原大学陈樱琴副教授带来法学研究性专题讲座
  2014年11月19日,台湾中原大学财经法律系副教授陈樱琴为我校带来了一场法学研究性专题讲座。陈樱琴副教授曾任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等职。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