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我校召开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

2015-01-22

  录播:1月14日,我校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各教学单位主管、全体专任教师、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大会。

  录播:会上,戴一峰副院长作了2013-2014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报告。戴副院长结合获奖代表的经验介绍和平时与教师交流获得的信息,就教师教学、服务和科研工作中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提出学校抓实做细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服务于科研工作的思路、措施和要求,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学校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录播:戴一峰副院长指出,我校在落实“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方针和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上取得不俗成绩。但也存在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尤其是课堂教学改革应成为下一阶段的攻坚重点。

  录播:戴一峰副院长强调,在教学活动中,老师要充分认知学生的主体性,与学生建立合作、互动关系。他希望老师们认真思考三个问题: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活动?如何保持对教学工作的一份热忱和追求?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他鼓励老师探索新的教学组织形式、方法和手段,并介绍了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

  同期声:它(慕课)的核心就是,微课跟翻转课堂的结合,这是我所欣赏的,也是我愿意我希望在下面的几年当中,在我们嘉庚学院来提倡。

  它(翻转课堂)把原来你要上课讲的那些东西,做成我刚才说的微课,然后是挂在网上的,学生是在原来的所谓课外时间,他可以任选一个时间段,他去看这些东西,他去思考问题,他去记下他所要探讨的东西,而把我们原来的上课时间,拿来作为讨论的时间,学生提问的时间,教师个别指导的时间,就是把教学这两个基本的过程,一个是传授,一个是内化,一个在课堂上,原来一个在课堂外,现在把它翻过来。

  录播:关于服务工作,戴一峰副院长指出,学校将进一步规范关于服务工作的制度建设,希望老师能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充分认识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科研工作,他着重谈了两点,即科研和教学有效结合和提倡“接地气”的应用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同期声(嘉庚学院副院长 戴一峰):我们学院在进入了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提出“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这个也可以叫做继往开来,我们要保持原来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还要继续地前进,推陈出新,要与时俱进。所以科研工作,我们将作为一个规定性的要求来提出来。

  录播:本次大会对18项校级教学成果奖项目、5项省级高等教学成果奖项目、40名优秀教学奖获得者、7名教学方法奖获得者、4名教学创新奖获得者和36名优秀服务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副院长雷锐生先后上台宣读了表彰决定。

  录播:之后,大学英语教学部林杨琼、国际经贸系郑文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周亮、土木工程系林龙镔分别代表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单项教学奖获得者、优秀服务奖获得者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教学工作的心得与收获。

  录播:王瑞芳院长对此次大会作了总结。他指出,嘉庚学院是学术人的共同体,希望大家以主人翁的精神,关心爱护学校的发展。王院长强调,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不是对立的关系,学校重视科研工作的开展,这不仅有利于更好地培养人才,也有利于教师个人更好地发展。他希望老师们对此有清晰的认识,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录播:最后,王瑞芳院长介绍了近期我校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表示学校会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希望老师们能在“嘉园”愉快地工作生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徐思静、陈华、黄冠焜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