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往期回顾 | 转为文字版 
  2024-01-26  第81期   上一期上一期
 << 返回版面
我校召开第一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文 吴保光 图 朱鲜艳 2024-01-26

  1月24日,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学校2023年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表决通过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推选了学校董事会董事中教职工代表人选。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受学校党委书记邱伟杰委托,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作开幕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必将载入嘉庚学院发展史册,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黎永强强调,教代会、工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学校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彻教代会、工代会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要职责和使命追求,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必须服务发展大局,确保教代会、工代会始终紧扣学校中心任务,在事关学校发展建设改革的重大问题、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方面,充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审议权、监督权,更好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共同发展的教代会、工代会运作机制,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的首创精神,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向大会作了题为《铭记初心 自强不息 守正创新 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持续奋斗》的工作报告。王瑞芳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2023年事业发展情况,对学校2023年财务工作进行了说明,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学校2024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

  王瑞芳指出,2023年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校20周年,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和“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各项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校友的充分肯定。

  王瑞芳强调,2024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陈嘉庚先生诞辰150周年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在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把嘉庚精神传承好,把嘉庚学院建设好,是我们全体嘉庚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和任务。2024年学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铭记初心、自强不息、守正创新,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化提升办学条件,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成效,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在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与祖国齐步同行、同频共振,凝聚全体师生力量,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成员、院长助理、资产与后勤管理部部长廖智军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本次共收集涉及教职工福利保障、学校管理制度、教职工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提案58个。廖智军向大会报告了提案审核、分类处理情况,分析了本次提案征集工作的特点,并就加强和改进教代会提案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工会主席赵留鹏代表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赵留鹏回顾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履职情况,总结了工会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广大教职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工会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并对增强各级工会组织的引领力、服务力、组织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根据大会安排,各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王瑞芳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实事求是,既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3年学校工作成效,又推心置腹地直面学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了教职工与学校之间的理解和互信,为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融合发展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会还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酝酿情况汇报,选举产生了由王虹、孙乐宁、张倩倩、陈景聪、林建荣、郭嘉铖、曹光求、詹三河、廖智军等组成的第四届工会委员会;表决通过了由丰正伟、尤晓萍、陈东军、张倩倩、张菊香、罗芳、易强、詹三河、廖智军等组成的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推选教职工代表担任学校董事会董事的决议。

  黎永强在闭幕式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各位代表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严肃履行了代表职责,热烈讨论了各项工作报告,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出发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彰显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热爱。

  黎永强强调,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教代会工代会精神,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凝聚共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在立德树人中守初心、担使命,在服务大局中善作为、立新功,携手创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闭幕。(文 吴保光 图 朱鲜艳)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