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下一版

往期回顾 | 转为文字版 
  2024-01-26  第81期   上一期上一期
 << 返回版面
不一样的学科领域,一样的耀眼“嘉”绩
教研并举,我校教师教研成果受关注
文/图 综合 2024-01-26

  研究项目获国家语委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金额20万元;“红树人生”受到福建东南卫视专题报道,播出时长近10分钟;学术贡献度和影响力受认可,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各类专业竞赛,收获众多奖项……我校教师在各自领域书写精彩篇章,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获国家语委重点项目立项

  在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立项名单中,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申报的项目“统编语文教材语言学知识向语文知识转化策略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金额20万元。

  该项目以统编语文教材语言学知识向语文知识的转化策略为研究对象,在理论探讨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为统编语文教材建构出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语言学知识向语文知识的转化策略和理论支撑,为完善统编语文教材的编写、语文课程标准的制定、提高语文能力培养提供经验借鉴和现实指导。

  此外,苏新春教授主持的另一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已于2023年12月顺利结项,并获评“优秀”。该项目于2020年立项,以我校为承担单位,历时两年半结项。此前,苏新春教授也有两个项目获评国家语委重点科研项目“优秀”鉴定等级。

受到福建东南卫视专题报道

  2023年12月22日18:05,福建东南卫视播出纪录片《海洋季风》的“海洋奇迹”专题,报道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45年来在红树林建设、生态修复方面鲜为人知的故事,播出时长近10分钟。

  纪录片回顾了卢昌义教授投身红树林科研工作、开展生态修复的方方面面,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共同讲述着一位老教授对于红树林的一生所爱。77岁的卢昌义和红树林打了半辈子交道,厦门新建设的红树林大多灌注了他的汗水,为福建的蓝色经济注入清新活力。

  卢昌义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卢嘉锡优秀导师、厦门市优秀教师,他也是嘉庚学院首届杰出贡献奖获奖者。

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及“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中,我校3位教师入选。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林惠民教授同时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管理学院吴凡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本次榜单从960余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包括22个领域和174个细分子领域,为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提供了一个衡量指标,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学术贡献度和影响力。

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收获奖项

  在2023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NDTC)国赛中,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周涛的参赛课程《日用产品创新设计》获得全国三等奖和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中国设计40年表彰大会·第十六届中国之星设计奖颁奖典礼暨绿色发展与创新设计论坛”上,我校师生共捧回22个奖项。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位登台“中国设计40年”的高校教师,设计与创意学院数字媒体设计教研室主任崔文铮副教授获“中国设计40年·设计事业新锐奖”“中国之星设计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作品也收获一项中国之星设计奖专业组优秀奖。另外,数字媒体设计专业方向学子共获中国之星设计奖学生组数码设计赛道中的1个铜奖和18个优秀奖。

  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一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中,音乐系取得了2金、1银、2铜的佳绩。教师褚震、许鹭佳分别获得声乐组金奖,周选超获声乐组银奖,陈展宙、吴蓁分别获得声乐组铜奖。(文/图 综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