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惠
(资料登记日期:2013-12-12)

教师姓名:朱福惠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学历

  博士

个人小传

  1997 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主要讲授课程

  先后任教于湘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厦门大学,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宪法、外国宪法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宪法学专题、比较宪法、宪法学说史、行政法专题等课程

主要著作

  1.《宪法学原理》,主编,中信出版社2005年版。
  2.《行政法案例精解》,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宪法学》,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4.《宪法学新编》,主编,法律出版社2000年5月版。
  5.《宪法至上?法治之本》,独著,法律出版社2000年9月版。
  6.《宪法与制度创新》(中国法学博士文丛),独著,法律出版社2000年9月版。
  7.《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宪政建设》,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主要论文

  1.《宪法价值与功能的法理学分析》,《现代法学》2002年第3期。
  2.《论宪政秩序》,《中国法学》2000年第3期。
  3.《再论宪政秩序》,《中国法学》2001年英文版。
  4.《美国与德国法院体制之比较》,《现代法学》2001年第6期。
  5.《论宪法的部门法特征》,《现代法学》2000年第3期。
  6.《从限权到控权》,《现代法学》1999年第5期。
  7.《我国行政审判中调解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现代法学》2002年第5期。
  8.《论宪法至上》,《法学评论》2000年增刊。
  9.《宪法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厦门大学学报》2002专刊。
  10.《论我国宪法学体系的创新》,《云梦学刊》2002年第3期。
  11.《论迁徙自由》,《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2期。
  12.《我国违宪审查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途径》,《常德师范学院学报》1999年4期。
  13.《论我国法院适用宪法的体制空间》,《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2年3期。
  14.《从依法行政到行政法治》,载《宪法与国家机构改革》论文集,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9年9月版。
  15.《公民权利保障制宪观解析》,《中国法学》2003年第1期。
  16.《美国宪法弹性条款之适用及对经济的影响》,《法律科学》1998年第3期。
  17.《论宪法产生的文化条件》,《法学评论》1995年第3期。
  18.《论宪法对市场经济秩序的宏观调控》,《求索》1997年第4期。
  19.《论法的冲突及解决机制》,《现代法学》1998年第4期。
  20.《违宪审查制度的法理基础》,《厦门大学法律评论》2003年第2期。
  21.《政府规制私有财产的宪法限制》,《河南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
  22.《论县级以上地方人大监督权的有效行使》,《法律科学》2004年第5期。
  23.《1954年宪法的观念体系》,《当代法学》2004年第6期。

主要社会兼职

  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生导师,国际人权法方向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法学会理事,厦门市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