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琦
(资料登记日期:2013-12-12)

教师姓名:李琦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个人小传

  生长于闽东海滨,及长,入厦门大学法律系,毕业即留校任教,至今;生活简单,阅历单调,实为校园动物;散淡,常率性而为;三尺讲台上,每每过于投入,致有慢性咽炎、声带小结之小疾,嗓音优美不如昔;偶或为文,乃讲台余兴未了之果;曾为中央电视台之国际、国内华语大专辩论赛评委,故有抛头露面于媒体之瞬间,难免不务正业之嫌。

主要讲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法哲学》、《宪法学》
  本科生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人和公民权利》、《阅读•理解•表达》

研究理念和特点

  学者不妨“两耳不闻窗外事”。

主要著作

  《政治学 ——概念、理论、方法》,陈振明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2004年修订版。撰写其中之“公民”与“公共权力”两章。

主要论文

  1.“宪法哲学:追问宪法的正当性”,《厦门大学学报》2005年第三期,14000字。
  2.“冲突解决的理想性状和目标——对司法正义的一种理解”,《法律科学》2005年第一期,26000字
  本文辑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5年第四期。
  3.“作为人权的联合行动权”,《法商研究》2003年第五期,20000字。
  本文辑入《中国宪法学精粹》(2004年卷),摘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
  4.“论法律上的防卫权——人权角度的观察”,《中国社会科学》2002年第一期,17000字
  5.“法的确定性及其相对性——从人类生活的基本事实出发”,《法学研究》2002年第五期,27000字。
  本文辑入《中国法理学精粹》(2003年卷)。
  6.“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性质:宪法的特别法”,《厦门大学学报》2002年第五期,13000字。
  本文摘刊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
  7.“公民政治权利研究”,《政治学研究》1997年第三期,10000字。
  本文摘刊于《新华文摘》。
  8.“职权:宪法学与法理学考察”,《中外法学》1999年第三期,14000字。
  9.“论法律效力——关于法律上的力的一般原理”,《中外法学》1998年第四期,18000字。
  本文获“《中外法学》十周年优秀论文奖”。
  10.“利益的法律分配及其保障——对现当代法律机制的整体性描述”,《厦门大学学报》1998年第四期,10000字。
  本文摘刊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
  11.“作为法律行为的判决”,《法律科学》1999年第一期,10000字。
  本文辑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12.“高等法学教育的职业化与人文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1998年第二期,7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