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第六场:答疑解惑 意蕴深远

撰稿:学生新闻社 刘亦婕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超  
2009-12-18


院长对话会现场气氛活跃

  寒潮汹涌袭来,然而瑟瑟寒风却丝毫不能掩盖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里的热烈气氛。12月17日晚7点,我院召开了最后一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主持人戴一峰副院长笑称此场对话会为“收官之战”。对话会现场座无虚席,到场的有国际经贸系、电子商务系与物流管理系的同学。

  认识自己 快乐成长

  在与众不同的开场过后,对话会进入前半部分。戴副院长以“上大学,走进人生的新阶段”为主题,从“连续与断裂”“认知与调试”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大学与中学的区别与联系。戴副院长强调,同学们在大学中最重要的是发现、挖掘、培养、成熟、提高自己的能力,而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作为一个成年人,要为自己负责,管理好自己,“经常走走图书馆,做做社会调查,避免浪费青春”。

  戴副院长还说,同学们应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转专业时一定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切不可盲目跟风。他强调,同学们要循序渐进地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根据自身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同学们要做到“自主、自律与自觉”,独立思考,理性行事,同时要树立“服务集体、服务社会”的价值观。

  在向同学们介绍嘉庚学院时,戴副院长说,学院一学期两次的评教,在全国高校中是罕有的,评教结果也表明,同学们对学院专任教师队伍是比较满意的。

  解答疑惑 分享人生哲学

  在互动交流中,戴副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责任”“诚信”等问题的认识。有的同学向戴副院长请教“如何培养对一门学科的兴趣?”戴副院长说,首先应该了解这门学科在专业学习中的地位,主动去了解这门学科的概况和学习方法,让自己逐渐对这门学科产生兴趣。

  有位同学问道:“大学中,有部分同学容易沉迷于电脑,如何让自己行动起来,好好学习呢?”对此,戴副院长表示,学院召开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将新生教育纳入其中,就是要向大家传授大学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态度,让同学们做好大学规划,从各种不良习惯中摆脱出来。

  同学们还提出了关于培养学科兴趣、考研、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戴副院长皆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会上,戴副院长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祝福:“愿你有一个丰满而快乐的人生!”整整三个小时的对话会气氛轻松愉快,戴副院长风趣幽默而不乏智慧的语言令同学们在笑声不断的同时获益匪浅。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