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第三场:妙语连珠 言简意深

撰稿:学生新闻社 倪鹏哲  摄影:学生新闻社 蔡威 洪凯琳  
2009-12-11


王瑞芳院长与新生对话


同学们踊跃提问


王院长睿智幽默的回答令整个会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12月10日晚,第三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淅淅沥沥的雨水丝毫不能降低同学们与王瑞芳院长对话的热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的同学们纷纷冒雨前往参加对话会。

  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规划大学生活。王院长简要地介绍了我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特点和教学理念,并提出,面对中学与大学的连续性和断裂性,同学们应该做好自我认识与调适,学会做事、做人、做学问,为将来走上社会做准备。王院长说:“未来掌控在你的手中,关键看你每天怎么安排时间。”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院长回答问题时,妙语连珠,令整个会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与转专业相关的问题,王院长强调,转专业要慎重,转之前要了解清楚自己的兴趣、能力,不要盲目跟风。

  有一位同学问道:“都说要对大学进行规划,可是我对如何规划感到很迷茫、不解。”王院长给出了“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标、有战略、有步骤、有措施”的建议。他说,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深入地分析自己,了解社会潮流,明确一个切实的目标,并持之以恒,“规划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能力以及不同的时期做出相应的改变。”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王院长幽默精辟的言辞、恳切真挚的回答既令同学们感觉轻松愉快,又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对话中,王院长反复强调大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在丰富自己大学生活的同时,更要专注于学习,充实自身,为将来走上社会做好准备。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