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第二场:轻松交流 化解困惑

撰稿:学生新闻社 俞彩娇  摄影:学生新闻社 洪欣琳  
2009-12-09


戴一峰副院长与新生面对面,为新生答疑解惑


现场热烈

  与院长直接对话,进行面对面沟通,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这真是个很难得的机会。12月8日晚19点,第二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法学院、英语系、会计系(会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五百多名同学抓住了这一难得的机会,与戴一峰副院长进行了一次轻松幽默的交流。

  走进大学 面向人生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与中学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戴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适应大学生活的方法——认知与调适,首先要认识自己、认识所在的大学,其次,根据自身条件,设立目标,认清自己的方向,做好学习规划。在分析大学与中学的区别时,戴副院长强调,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间,走好自己的路。

  互动交流 解疑答惑

  在互动交流时间里,戴副院长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入学几个月来的困惑。

  “嘉庚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请问教学实践周的具体内容及目的是什么?”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戴副院长说:“设置教学实践周就是要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实现学院‘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实践周是正常的教学环节之一,有着经过精心设计的、明确而特定的教学实践活动内容,相比于较为松散自由的暑期社会实践而言,更具组织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寻找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平衡点”这一问题,戴副院长再次强调确定目标,规划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在权衡理论与实践时,同学们得根据自己的目标进行自我选择。目标确定得越早,大学规划做得越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就越精彩。”

  交流中,戴副院长肯定了我院学生的优势,“根据用人单位反馈,我们学院的学生综合素质、动手能力比较强。”他还鼓励同学们说:“嘉庚学院虽然还很年轻,但相信你们可以为学院的发展创造出无限潜力。”

  在嘉庚学院快乐成长

  最后,戴副院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会后,一位英语系的同学表示,戴副院长生动、诙谐的语言和耐心细致的回答让他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他很开心能够来到嘉庚学院,能够在这里度过四年大学时光。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