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首场人才供需见面会 企业进校园预订人才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丹琳 见习记者 徐奕娴  摄影:学生新闻社见习记者 吕敦焕  
2009-11-23

  11月21日,我院举行本学期首场人才供需见面会,拉开了厦漳地区2010届本科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的序幕。此次共有70多家企业前来“招兵买马”,提供岗位近千个,涉及金融、管理、音乐、广告等多个专业领域。

  大三也能来应聘

  “提供带薪实习机会”“招聘大三大四均可”等标语在多个企业的海报上赫然可见,这让许多来参加招聘会的大三同学眼前一亮。刘同学现才上大三,为了提前了解就业市场,特意来参加这次招聘会。他告诉记者:“来招聘会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不少企业开始考虑招聘大三学生,可以带薪实习,也可以做兼职。”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以实习的方式先培养再上岗,可以弥补应届毕业生实践经验缺乏的问题,更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对于企业提前预定人才,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咸英副主任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说明企业对人才的捕捉已经提前,重视人才的培养与未来的对接,而学校也会依据市场的需求来培养学生,向社会输送大批的人才。

  求职更理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部分的大四学生会首选专业对口的单位。“我选择翻译的职位,一方面与自己的专业对口,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感兴趣的。我曾经当过日语翻译,所以感觉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会比较有优势。”日语系的曹丽芬轻松地说。

  兴趣也是大学生们选择职业的考虑因素,大家普遍对工资待遇并不要求很高,有的学生甚至会先选择先就业,等到一段时间之后,再做打算。一位同学说:“目前的就业形势严峻,我主要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来面试,专业不对口、不是兴趣所在的情况很正常,重要的是能寻找到一个发展的平台。”而招聘方也表示:“招聘大部分是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沟通和实习经验,专业对口只是其中一个部分。”

  抓住机遇 突显优势

  同往年一样,招聘会上最热门的职位主要集中在销售类和管理类。而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待遇好、门槛高的企业也备受学生们的青睐。咸冬英副主任表示:“这次招聘会前前后后准备了两个多月,向公司投递了一千多份材料。和去年相比,本次招聘的单位和岗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不少企业敞开怀抱重新吸收人才,这对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同学都穿着职业装,手持一叠简历和作品,信心满满地与招聘方交谈。现场面试后顺利进入复试的韩克楠跟记者介绍了自己成功的经验:“我用一个礼拜时间准备简历、整理作品,准备着装,并提早一个小时到招聘会现场了解形势,结果证明确实挺有效果。”

【视频新闻】
(2009-12-01)新闻在线:我院首场人才供需见面会顺利举行[视频][下载]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