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迎新,高校传承的一种文化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诗娴  
2009-09-11

  9月1日、2日,我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700多名09级新生。迎新秩序井然,处处可以见到温馨感人的场面。

  许多参加迎新工作的志愿者说,听到新生喊自己“学长”“学姐”,心里就很有成就感,于是,哪怕是烈日炎炎,哪怕工作再苦再累,志愿者也觉得充实而愉快。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而如此忙碌,只是觉得,当我刚刚踏进校园,开始陌生的大学生活,是那些老生帮助了我,给了我许多好的建议,与我分享经验,让我在离开家的时候,依然感觉到温暖。如今我已经是一名老生,当新生踏入大学校园门槛的时候,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我曾感受到的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迎新是高校特有的活动,这也就凸显了高校不同于中小学、社会各界行政、企事业单位的特殊文化教育功能和地位。高校是高等教育和文化传播的地方,就必然有更深厚的文化内涵。众所周知,历史越悠久的高校文化底蕴就越浓厚。那是因为一代代人走进校园,吸取了文化的养分,也留下了知识的成果,学有所成后,一代代人走出校园后,又能在社会上不断传播大学文化,也有不少人力所能及地向母校回馈。所以,文化是涵养高校的空气。

  迎新是高校文化内涵的体现,也是一种深刻的人文关怀,是一种星火相传的文化,是高校里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我想这是一种富有情感色彩的文化现象,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乐章,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礼”“义”的核心价值理念的体现。

  嘉庚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等院校,却在一代代嘉庚学子努力营造的文化氛围中深厚文化与情感的积淀。走进来的学子创造和学习一种精神,走出去的学子也应这种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