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80后”难赚“90后”的钱

来源:厦门晚报  
2009-09-07

  我市各高校陆续开学,大批“90后”新生涌入校园。备足了日用品、打算猛赚新生钱的老生和商家们发现,由于“90后”新生消费趋于理性,加上竞争趋于白热化,要赚“开学经济”的钱比以往难了。


■新生和家长齐上阵,几番砍价后才出手买下日用品。

  昨日是集美大学和诚毅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不少老生加入了勤工俭学的队伍,校园内摆摊的老生比往年多了四五倍,学生宿舍锦霞楼、端景楼下,就摆了7个卖日用品的小摊,而附近还有学校超市。多位摆摊同学说,今年竞争十分激烈,赚钱比往年难。

  记者看到,正在选购草席的郭同学和母亲讲价功夫了得,将原价25元的草席“砍”到18元。摊主方同学说,进价就要12元,而且他们是多人集资合伙经营,算下来,卖这床草席,每名“股东”只赚到几毛钱。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外开一家小店的林同学是大三学生,她进了一批棉被想趁开学热潮卖给新生,没想到一套都卖不出去,幸好当初与供货方说好了可以退货,不过来回运费还是花了300多元。据她分析,“90后”新生消费挺理性的,现在还不急需棉被,他们就不急着买,估计想等开学一阵子,价格回落再买。

  嘉庚学院今年特别组织了一批学生会干事,阻止推销人员进入新生宿舍。校方解释,学校有责任保护新生、家长的财产安全,刚开学人员流动大,难免有些校外的人混入其中。而且考虑到新生和家长不了解商品物价,而上门推销的人员可能会随意抬价,学校想让新生和家长了解商品情况后再进行购买,防止花冤枉钱。

  几名富有推销经验的老生说,学生推销确实存在拉高价格现象,例如,床帘一般卖30多元,有些老生就敢喊到100元,因此规范学生推销势在必行。

  校方这一招让许多想赚学弟学妹钱的老生们如意算盘落空。电子商务系一名大三学生兴致勃勃地提着一袋插座准备上门推销,却被保安堵在园区门口。他说,去年靠卖日用品挣得了几百元,打算今年再接再厉,没想到“没门”了。

  此外,很多新生人未到学校,早已在学校论坛或QQ群上报到了。学长学姐们会根据自己在校区的生活经验总结出各种帖子,让新生清楚了解日常开销。这让“90后”新生消费较为理性,也导致老生“掘金”难度增加。

  文/图 记者 刘丽英

  实习生 蓝妙琴


  【相关链接

  大四学生发折扣卡创业

  不过,还是有老生成功赚到钱。记者发现,嘉庚学院很多新生手中都有一张“唯友商业联盟会员卡”。据说,此卡在嘉庚学院很是畅销,花15元购卡后,能凭卡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外29家商家享受折扣优惠。

  原来,此卡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8名大四学生的创业项目之一,他们已开通了一个网站,并注册了公司,而发展此卡就是为了推广他们的唯友网。

  使用此卡确能给学生带来优惠。正在配眼镜的国贸系新生林同学说,新生入学期间本来眼镜店就有打折优惠,她出示这张刚买的卡还能再打折,本来400多元的眼镜,现在只需300元左右。

  但学院财政金融系董老师分析,此卡毕竟是学生发行的,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对加盟商家缺乏深入了解,加盟认证、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一位购卡后的会计系老生黄同学向记者反映,其中一家联盟美食店已关门大吉了。他认为,发卡的公司应该审核联盟商是否有一定实力,而且要及时更新联盟商。

  (刘丽英 蓝妙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