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系恳谈会:因材施教 个性发展

撰稿:国际经贸系 周晨煜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艳敏  
2009-09-04

  国际经贸系系主任与新生家长恳谈会9月2日下午3点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310教室准时召开。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国际经贸系主任朱智强,国际经贸系专任教师代表,国际经贸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与莅临的上百位家长、新生畅谈了国际经贸系的办学情况。

  因材施教

  在恳谈会一开始,朱主任首先概述了嘉庚学院、嘉庚学院国际经贸系的发展与收获,并用“国际化素质,全球化视野”来总结对国贸学子海纳百川、高瞻远瞩的愿景。

  谈到金融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朱主任自信地说:“目前全世界已经渐渐从经济低谷中走出来,等到09级同学们毕业时,一定会有非常多的就业机会。”他同时表示,国际经贸系将努力培养一批使“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新型商科人才,以适应时代潮流。

  在回答新生家长关于“入学摸底考试”“大学英语分班教学”等问题时,朱主任答道,那是学院出于更好地因材施教而做的改革,让不同英语底子的学生都能获得更有效的教学。

  个性发展

  目前国际经贸系共设两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相对于招生“老大哥”、传统的热门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在旁人眼里则难免显得单薄。对此,朱主任表示学院所开设专业都是“顺应市场需要的”。他提到,作为一个从国外引进的专业,我院市场营销拥有特色的培养模式,良好的国际化就业前景……一席话消除了新生及家长们对于该专业理解上的偏差,加强了专业信心度。

  此外,学院对外留学项目、考研方向、“国际班”选拔、导师制等等,都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朱主任在一一解答后也表示,“为孩子选择毕业后的出路,或者选择专业时,必须考虑孩子的具体情况,还有此间的机会成本。”

  另外有意思的是,一名外省的家长提问:“孩子已经是大学生了,第一次出远门上大学,家长们应该做些什么转变?”朱主任笑着表示,家长们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多种渠道了解学校和孩子的动态;对于学院采取的规章制度,家长们应给予理解和支持;学校与家长间应保持密切配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两者的共同督促。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