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恳谈会:家校联动 助新生顺利成长

撰稿:中文系 余婷婷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莺莺  
2009-09-03

  9月2日下午,中文系举办了一场系主任与新生家长恳谈会,旨在搭建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家校联动的教育新模式,把家长的作用积极引到09级新生的教育中来,帮助新生顺利成长。

  会议由中文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育琛老师主持,中文系主任苏新春、教学秘书沈顺玉老师及09级新生的学业指导老师卜祥忠、王文勇出席了会议。

  郑老师具体向新生及其家长介绍了中文系的基本情况,如师资力量、专业方向、考研就业情况、班级管理等。“中文系主要有四大专业方向,即中国文学、汉语教育、高级文秘、中文信息处理。中文系一直致力于挖掘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学生可以根据专业的学习情况、个人兴趣进行多元化的选择。”同时,郑老师强调了班级管理方面的信息。她表示,中文系根据90后新生的特点,在班级管理方面较以往有所创新。中文系首次明确提出全员育人与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管理方案,多方面挖掘老师及老生的作用,做到真正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新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郑老师希望新生在大学的生活中,将学业放在第一位。

  恳谈会上,苏主任表示,中文系是一个和谐的集体和团队,中文系同学表现出的好素质令他非常欣慰。在与新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新生未来的出路问题。苏主任说,按照往年的经验,中文系的毕业生应职能力还是非常强的,“社会上有多少职业与人有关,就有多少职业适合中文系学生的发展,中文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专业。”在继续学习深造方面,苏主任表示中文系历年研究生考试录取率较高,而且同学的考研层次较高,不少同学进入了名牌大学深造。他建议新生对未来的学习与实践要有一个规划,同时鼓励新生对知识的汲取不要拘泥于课本,应多去图书馆求索。

  在家长与老师互动中,一名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他表示,陪同孩子来到学校报到,学院的硬件和软件设施都令他们满意,考虑到孩子初次远离家长,希望老师能在思想、生活尤其是学习方面都关注。作为家长,他们也将督促孩子积极进取,在四年的中文系学习中学有所成。他认为,此次的恳谈会令他们受益颇多。

  会后,中文系09级新生的学业指导老师也对新生提出了期望。卜祥忠老师表示,新生应为自己设立明确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王文勇老师则希望新生的大学生活在轻松、愉快、紧张的氛围中度过。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