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群像:一群可爱的人

撰稿&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冬驰
2009-09-01

  敬业“导游”完美呈现嘉庚学院

  遇到黄玮玮是在南光园区11号楼的门口,她正在等人,虽然疲惫地弓着腰,却满脸洋溢着满足。

  “早上六点四十几分,我就到漳州港码头了。那时候还没有船,我们导游队的三十几个志愿者就在码头上等着。”黄玮玮着急“诉苦”,“我和我的搭档两人一组工作,在船上,我们一个负责播放学院的宣传片子并讲解,一个负责解答家长的问题。”

  如果是在陆地上,这项工作一定难不倒她。可是船一摇晃,晕船就随即而来了。“有点晕船,一下船就吐了。在船上给家长们讲解的时候发现学院几位领导也在船上,一下子就紧张了。”虽然由于晕船身体不适加上遇到领导紧张,黄玮玮和她的搭档还是把学院完美地通过片子和解说呈现给新生和家长。

  瘦小女生变身强大导航

  在全院四百多名志愿者当中有一位不起眼的志愿者,瘦小的身躯让你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她。她就是迎新志愿者郑晓,负责领着新生找到宿舍。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总隐藏着意想不到的问题。

  早上7点半,郑晓已经就位上岗。直到8点半,她才迎来第一个新生。领着新生到了南光园区6号楼206室,郑晓又再次检查了该宿舍的电器设施,发现该宿舍蓄电量不足,郑晓立刻找到物业,顺利解决了这一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报道的新生越来越多,郑晓遇到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一个学弟,到宿舍门口时才发现自己的一袋子证件和钥匙不见了。我赶紧请其他志愿者联系广播点,寻找失物。”郑晓说,“学弟学妹们初来乍到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我们应该使出全部力气帮助他们。”


志愿者郑晓(右)引导新生进宿舍

  新生志愿者 回报不必等明年

  0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戴少辉8月31日就到校了,今天就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在新生接待点,记者看到他带着学生志愿者工作牌,忙拉着拉行李。校园还没逛透透,仍是大学新鲜人的他告诉记者:“我提前一天到这,学长很热情地帮助我,真的很感动。所以我今天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其实,早在暑假期间,他就在学院网站的视频新闻中看到了志愿者挥汗如雨、无私奉献的身影,那时就想有一天也要为别人服务。他还告诉记者,有很多提前来报道的新生和他一样,今天也成为迎新志愿者。


刚完成报到手续的戴少辉(右)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