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鲜人到校报到 需要“防患于未然”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艳敏  
2009-08-31

  “谢绝推销,否则格杀勿论”这条“惨绝人寰”的警示语贴于南安园区某宿舍门口。“就算没这么血腥,也会让他们吃闭门羹”。为什么同学们会对推销人员如此深恶痛绝,还源于大一刚来那会儿的惨痛经历。

  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报刊订阅

  “明明定了一年的,只送来一个学期就没了音讯。”大一刚入住宿舍不久,08级新闻传播系的小燕就在推销人员的煽动下,定了一年的《英语辅导报》。之前给小燕承诺的“送报纸到宿舍门口”服务,仅维持了一个星期。后来在小燕的沟通下,才“一口气”将半年的报纸全部送来了。而下半学期,则是音讯全无。

  “我打电话给向我推销报纸的代理,他就爱理不理的。还说跟他没关系,不负责什么的。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开’啊。”小燕苦笑道。小燕还告诉记者,这类事件非常普遍,有的同学定了报纸连一张都没见过。“我应该还算比较‘幸运’的了吧。”

  小编支招:

  报刊、杂志,最好还是到邮局订阅比较保险。虽说不如“送货上门”来的方便,起码信誉度有保证,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我们宿舍买的窗帘,比其他宿舍贵了好几十块。”“我买的那本字典七十五,在外面才六十。”……08级电子工程系的韩佳佳告诉记者,她们宿舍四个同学听了推销人员的“四六级论”之后,一人买了一本英语词典。“当时那人还说我们四个人都买,算便宜一些,一人七十五块。后来到外面才发现,一本才六十。”

  当记者告诉韩佳佳其他宿舍还存在窗帘买贵了等情况时,她无奈地说到:“窗帘比较实用,买贵了起码还能派上用场。这英语词典,我买回来是一次都没看过。现在都用电子词典了,谁还拿着大辞典到处乱逛啊。”

  小编支招:

  对于缺乏购物经验,脑子里没有价钱观念的大一新鲜人来说,“货比三家”很重要。不要在开学就把所有东西统统买回来,可以分批购买。一般去厦门买会比推销上门的便宜很多。

  大一新生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高,但也要“量力而行”。挑选英语四六级相关辅导资料,最好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即可,万万不可“到处留情”。

  别让信用卡变成失信于人的“罪魁祸首”

  方同学当初碍于朋友面子,把自己的身份证拿给别人,办了N张信用卡。“我是个懒虫,从来没用这些信用卡消费过。也没去激活。但是心里总觉得毛毛的,所以某天打电话给银行,问我的信用卡状况。得知,我的卡是2006年6月27日办理,2006年6月28日激活。欠了近200块钱年费了。200元年费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我很担心由于‘拖欠’年费,影响我的信用记录。”

  像方同学这样“仗义”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都认为帮熟人个忙,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殊不知,这样做是非常欠缺考虑的。比较了解“内幕”的小燕告诉记者:“没事千万别办什么信用卡。当你拿到卡时,会发现里面的扣费跟原来那个代理说的不一样。而且透露个人信息,是很危险的事情。”

  小编支招:

  办理信用卡应该到各大银行的指定营业点办理,不要在其他非正常的场合办理办理银行卡。哪怕是熟人,也要“拨开迷雾看未来”。大学人际交往很重要,但也不能耍“哥们义气”。要学会“有张有弛,适可而止”。

  漳州校区指南链接

  No.1 号码百事通

  校区总值班:0596-6288110、0596-6288366

  校区保卫:0596-6288233(白天)6288111(晚上)

  校区医院急诊:0596-6288120、6288359

  校区网络管理中心:6288305、6288306、6685718、6288302

  校区心理咨询教育中心:6288525

  如果校园卡出了问题,你可以拨打电话:0592-2187890(校本部)、0596-6288114(漳州校区)

  水电坏了、热水器坏了、门窗家具坏了可以拨打后勤集团水电组:6288115、6288116

  厦门旅游客运码头咨询电话: 0592-2985551、0592-2023795

  漳州港客运站咨询电话:0596-6856006

  No.2 失物招领

  此外,学生会办公室还设置了“失物招领”,在迎新期间为广大新生服务。

  失物招领地点

  1、失物招集:中区(人文大楼C#202)嘉庚学院学生会值班室

         南区(南光一的玻璃架空房)嘉庚学院学生会值班室

  2、失物认领: 南区(南光一的玻璃架空房)嘉庚学院学生会值班室

  失物招领时间:嘉庚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值班时间内均受理失物交还和失物认领工作

  周一至周五 中午:12:30——13:30 晚上:19:30——20:30

  周日 晚上:19:30——20:30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