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盛“厦”青春

——写给09级的你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敬  摄影:林书源 陈演泽 钱奕旭  
2009-08-31

  一位诗人说:“夏天是有声音的季节,花开的声音,草长的声音,我们轻轻长大的声音。”在大学里,已经度过了三个夏天,每次都以感伤的毕业晚会为开场,迎新军训却作为这个夏天的休止符。我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轮回里从时光的一端辗转到时光的另一端,我们终归要长大,带着一种无怨的心情悄悄地长大。归根到底,成长是一种幸福。我也很高兴,这份成长有美丽的嘉庚学院作伴。

  “沉思往事立斜阳,当时只道是寻常”。纪念三年,我将这份成长讲述给09级的你们……

  凤凰花

  校园的凤凰花又开了,山旁的湖畔走进扑鼻的清香。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经听说过那个凤凰花的传说了。传说厦大的凤凰花,花开两季。一季新生来,一季老生走。来到美丽的厦大后,才知道火红的凤凰花,花落而色不褪;才知道凤凰花谢了又开,意味着友谊在心底日日沉淀。

  每到6月底,总会听着林志炫的《凤凰花开的路口》,看着校道两旁火红的凤凰花下穿着学士服的学长学姐微笑着留影合照,便和同学感叹起过往的岁月,描绘未来的图画。

  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你或许体会不到这样的心境,火染的凤凰花被你定格在相机里,只当作美丽校园里的一处小景。慢慢的,你会发现,校园里的每棵树、每朵花、每条校道、每间教室都会承载着你的回忆。

  当风吹干了记忆,当水模糊了言语,也许有人会背靠着开满花朵的凤凰树,静静为你守候。也许你会难忘她低头的浅笑,南强广场上的一段漂移。也许你念念不忘图书馆里的那个安静的午后,自习室里挑灯的那些夜晚。

  时间长了,你一闭上眼就能看到无边无际的凤凰花,连绵而过整个校园。那些凤凰花沿着校园起伏的山路连成了你无穷无尽的回忆。它们站在路边,站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我看到了,你呢?是你,我心中的凤凰花,花开年年……


凤凰花

  嘉庚瓦

  你可能一进校园时就发现所有建筑上的红瓦都格外耀眼,你知道么,它叫“嘉庚瓦”;你知道么,它和斜屋面、拱门、圆柱、连廊、大台阶一起构成了嘉庚建筑风格;你知道么,它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融合闽南民居特色及西洋风格的建筑而创建的。

  慢慢的,你都会知道。你会了解这“穿西装,戴斗笠”的建筑风格;你会喜欢这青山脚下,绿水之旁的漳州校区;你会爱上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也许你刚来,会对这个大大的校区充满好奇。也许你呆久了,会厌倦这里的偏僻,埋怨这里的不方便。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当你从图书馆走回宿舍时,看着路旁枝叶稀疏的凤凰木,远一点的凌云楼,再远一点的后山,以及天边那一抹炫目的瓦蓝,那时你会发现那是理想还是爱情,亦或是一个年少轻狂的梦,只有漳州校区的孩子才会明白。也许当你毕业了,走入浮躁的社会后,你会怀念在漳州校区那四年安静的生活,干净的日子,青涩的年华。


“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风格

  图书馆

  你应该看看学校网站上图书馆的宣传片,你应该听说过校区那个“五星级“图书馆,也许你已经迫不及待地去亲身体会过了。

  我喜欢去图书馆五楼,烦躁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亦或平静的时候。将独立书桌搬到大大的窗户前,在只属于你的世界里,或哭或笑。一杯清茶,一本书。或许只是喜欢的歌静静地听,喜欢的景远远地看。

  我喜欢图书馆里那些午后的阳光,它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相信命运的宽厚和美好。总会有花开在这充满阳光与水分的季节,而留下的总是一团一团的青涩。

  我喜欢夜晚9点40分,图书馆闭馆后,一个人走在湖边的小路上,抱着心爱的书,听着抒情的广播,柔和的路灯下,影子拖得又瘦又长,弥散开来的思绪加上一颗平静的心。


图书馆

  高尔夫球练习场

  曾经,厦门大学利用山坡绿地,修建了一个高尔夫发球练习场,引起了社会的争议。现在,它却成为漳州校区的一个特别并且美丽的景观,成为学生体育课争选的热门课程。

  高中繁忙的学业,让你远离了心爱的篮球,放弃了正在学习的瑜伽,只能看看电视上那些潇洒的武术动作。大学里也有体育课,可是你却可以自选锻炼项目、自选锻炼时间、自选授课老师。定向越野、瑜伽、体育舞蹈、形体塑造、游泳、跆拳道、武术、网球等体育俱乐部,会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你一定会喜欢上朝阳下田径场上跑步的身影,中午时分足球场上的挥汗如雨,余晖中高尔夫球场上帅气的挥杆,夜晚灯光下篮球场上潇洒的投篮。


高尔夫球练习场

  嘉庚学院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言说,远不是几个标签可以代表的。需要你慢慢地、安静地体会这个盛“厦“青春。

  四年,如一场绵长而精致的电影,你要做自己的主角,自编自导,自我欣赏。等到电影散场时,才能盛装谢幕。

  巍巍南太武 山水各一方

  四年的青春 在这片热土萌芽

  不变的红瓦白墙

  凤凰花落下了又开

  想问问

  ——何日君再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