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芳院长致辞

2009-06-28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光阴似剑,岁月如歌,一晃又到了毕业和收获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隆重地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四年前的那个秋天,这所校园迎来了你们,2500多个年轻的孩子,你们新鲜而青春的面孔,让当时这个不足2000人的学院焕发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当时一位同学在军训感言中写下这样一句话:“青春的我们要让生命的颜色飞扬于各个角落”,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亲爱的2009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确实把生命的颜色带到了这里,正是因为你们的参与和见证,才让嘉庚学院的今天如此地绚丽多彩、有声有色。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你们和学院一起走过的成长之路在我的脑海中清晰可见。四年前,图书馆的对面还是一片空旷,而现在,人文大楼、经管大楼、理工大楼和生化大楼已经形成栖霞凌波湖畔一道亮丽的风景。四年前,你们只有2000名师兄师姐,在这个偌大的校园里你们或许感受到了一丝孤独,而现在你们却拥有了1万名师弟师妹,每天走在校园中都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四年前,你们因为信任选择了这里,可这份信任中也许夹杂了些许的不安与疑惑,然而今天,学院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已初显成效,拥有了自己的教学名师、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建设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以在全省乃至全国独立学院中拔得头筹的成就,证明你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四年前,你们和我一样,也许得不断向别人解释嘉庚学院是一所怎样的学校,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认可这所优质本科学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你们签约率并不比往年低。我相信,那是你们的综合能力被社会认可和接受的结果,它包括了你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组织和沟通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等。在这里,我想说,你们不是一届普通的毕业生,你们是这所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你们为这所学院创造了极大的光荣,你们无愧于“嘉庚学子”的称号。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同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深深的感谢。

  今天,注定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圆满完成学业,怀抱收获的知识和能力,告别过去的青涩和依赖,独自走向属于你的未来之路。学位帽的流苏一闪,人生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就在这刹那间完成了。尽管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但在今天这个感恩的日子里,我很希望你们能够打个电话或当着面,通过语言,通过实际行动,向自己的父母的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的辛勤操劳。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和没有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家长们,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选择了嘉庚学院,感谢你们四年来对学院的理解和支持。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欢乐的一天,但我相信,你们的内心并不轻松,憧憬与困惑交织在心头。确实,未来之路并不好走,离开了父母、老师的庇护,你们将直面这个躁动不安、复杂多元,不仅有温情,也有险恶的世界。泰戈尔在诗中说“谁如命运似地鞭策我前进呢?是我自己,在身后大步向前走着”。即使世界如此复杂,我仍然希望你们独立而坚强地面对,相信自己的力量,坚定地走着自己选择的道路。也许突然进入社会的转变,会带来或长或短的阵痛,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执着地追求理想,正直而智慧地生活,终将使你收获事业的成功和心灵的宁静。

  你们80后的年轻人,是特色鲜明的一代,充满个性,开放自由,富有创造力。但也不可否认,你们中也有不少人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害怕吃苦,做事无法持之以恒,比较关注自我,缺乏团队精神等。在这里,我把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这八个字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对自己的职业常怀敬畏之心,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组织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事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拘泥于个人的思想与观点,通过与他人的合作实现经验与视野的拓展,并赢得人际关系的和谐;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工作,求真务实,把握趋势,少走弯路,提高效率;不拘泥于过去与传统,对生活和工作时刻保持着一份热情和好奇心,富有创造力的生活和工作,为自己和社会创造新的价值。我相信,如果你们能在未来的人生中真正做到“敬业、务实、合作、创新”,你们就一定能赢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并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嘉庚人”的称号将伴随你们一生,希望你们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称号涂上浓墨重彩、光辉的一笔。

  在离别之际,我衷心地祝福你们,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这片温馨校园,带着青春的勇气踏上未来的征程,你们的幸福快乐、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最后我想说,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一刻,你们将从一名学生转变为我们的最新一批的校友。希望各位校友今后能常回家看看!

王瑞芳院长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