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零距离 2009年院长与学生对话会顺利召开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艳敏  摄影:杨木  
2009-05-15

 

 

  “很想知道学院领导是如何解决学生问题的。”“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和院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可不能错过。”“今天我是有备而来,专门来向院长提问的。”5月13日晚,提早来到院长与学生对话会现场的同学在热烈讨论着。

  晚上7点,对话会如期开始。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院院长王瑞芳,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雷锐生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建议,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进行解答。

  王瑞芳院长:我们一直在成长

  对话会开始,王瑞芳院长对到场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他说“谢谢你们来到这里,关注学院和你们自己的未来,学院是一个大家庭,它的好坏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

  随后,王瑞芳院长向同学们通报了学院目前的办学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他首先向大家阐释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他说要贯彻这一理念,学院必须形成“到位服务+严格管理”的实施体系,在我院服务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的情况下,要把嘉庚学子打造成合格的“产品”必须实施严格的管理,这正是我院最近强力推行学风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瑞芳院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情况,“我们一方面对专兼职教师提出严格要求,提高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另一方面不断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院的课程体系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

  在发言中,王瑞芳院长也向同学们分析了我院学生群体的特点,“我院学生知识面广,组织能力、创新能力较强,愿意创新,善于沟通,这些都是同学们的优点;但是,同学们也存在着有自制能力差、抗压能力弱等问题。”王瑞芳院长希望同学们够发挥所长,弥补所短,每一天都能够进步成长。

  对于学院今后发展的重点,王瑞芳院长指出,一是规范,二是创新,“学院要以更加规范的方式来办学,同时也要注重提升学院整体的创新能力。”在发言的最后,他提出了自己对嘉庚学子的希望,“为了学院和你们自己的未来,希望你们每一天都能够充实、努力、愉快、富有成果的学习生活”。

  院领导:你们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

  王瑞芳院长发言结束后,对话会进入“同学提问,院长回答”的环节。

  “中区食堂人多地少的问题,学校如何解决?”“学校为什么要设置教学实践周?”“学院能否为我们提供更多与外面交流的机会”……会上,同学们提出了不少问题。

  鲁同安常务副书记针对当晚第一个学生提问“如何改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回答。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指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一种朋友关系、亲情关系,希望辅导员能够深入到学生中间,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支持和关心,帮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针对近期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食堂问题,院领导并没有回避。雷锐生副院长说:“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后勤集团、学工部、学生会权益部以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已要求食堂对进货渠道、清洗过程严格把关,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工作,学院也将加强对食堂的检查工作。”

  对于不少同学反映中区食堂拥挤的问题,学院领导表示正在想办法解决,如延长饭菜供应时间、错开同学们下课时间等。

  在提问环节,也有不少同学对去年首次设立的教学实践周提出了疑问。戴一峰副院长仔细解答了这一问题,“许多同学对教学实践周有误解,以为它占用了同学们的假期,实际上,教学实践周是处于正常的教学周数内的,只是因为它被安排在期末考后,才让大家产生了这样的误解。教学实践周的设置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它有着经过精心设计的、明确而特定的教学实践内容,与暑假社会实践相比,它更具组织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在这一番解释后,戴一峰副院长也坦言,教学实践周才刚刚设置了一年,在实施过程中有不少不成熟的地方,但学院一定会不断地完善教学实践周的安排,使同学们在这两周里收获更多。

  对话会上,王瑞芳院长收到一张小纸条,竟然是一道选择题:学校支持在校大学生创业吗?A 支持 B 不支持 C 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我选A ,但是是有条件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学校在原则上是支持的,当然同学们也要保证正常学习,如果创业影响到了学业,我们就不得不出面干涉了。”除了直接回答同学们的问题,王瑞芳院长还巧妙地用现场民意调查进行解答。一位女生对于学校春、秋假制度表示不能理解,王瑞芳院长把问题抛给现场同学,“同意放春、秋假的同学请举手。”现场有近9成的同学举起了手,王瑞芳院长笑着对那位女生说“这就是答案”。不过,戴一峰副院长还是对此进行了补充回答,他表示春、秋假的设置其实是学院基于教育教学规律进行设计的,并不是随意为之的结果。

  除了提问,同学们也向学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到场学生:收获颇多,理解万岁

  “一直都觉得院领导是高高在上的。今天的对话会让我发现,原来院领导是这样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们的回答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令我很钦佩。”国际经贸系07级的周晨煜同学在会后说。  

  这场对话会解开了机电工程系王赛同学的不少疑惑。“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能够直接面对面地和院长交流。今天的收获非常大。听了院领导的回答才知道,一件看似平常的事情背后,学院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就拿教学实践周来说,当初真的很不能理解,但是现在知道学院为此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真的很感动。”

  学生会权益部部长刘薇表示:“平时学生会权益部只能转达学生的意见,有一定的距离感。这次的对话会弥补了这一不足,拉近了院领导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会后,王瑞芳院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指出,以前几届对话会,同学们的问题都集中在嘉庚学院的性质、实力以及能否得到社会认可等方面,今年这样的问题很少了,说明同学们增强了对学院的信心,学院在同学们心中的认可度提高了。王瑞芳院长还表示:“同学们不一定要在对话会上才能和我交流。平时,大家可以通过院长信箱与我联系。如果看到我在校园散步,在食堂吃饭,也可以来和我交流。”
 
  记者提示

  院长信箱地址:jgxy@xujc.com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