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之六:打造高水平师资力促有效教学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09-01-29

  编者按:2008年,教师是学校的脊梁。成功的人才培养需要高水平的教学,高水平的教学需要高素质的师资。我院始终坚持“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致力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2008年,我院新加盟了68位教师,他们的加盟为我院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注入更多动力。

  学人风采传扬四方

  王瑞芳院长当选十届福建省政协常务委员
 
     2008年1月,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我院王瑞芳院长当选十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任期五年。这五年,王院长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部署献计献策。

  艺术设计系主任戚跃春当选AIGA中国设计教育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8年4月,我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戚跃春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AIGA中国设计教育顾问委员会启动会,当选为该委员会的顾问委员。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当选福建省数学学会理事
 
  2008年9月21日,在福建省数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08学术年会上,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学会理事。我院是全省唯一一所当选团体会员单位的独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卢昌义当选福建省生态学会荣誉理事长
 
  2008年9月26日,在福建省生态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08年学术年会上,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卢昌义教授因其在该会担任秘书长(一届)和理事长(两届)期间的卓越贡献,被推选为学会荣誉理事长。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专任教师孔健当选为新一届学会理事,并在大会上做了题目为《膜分离技术在清洁生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教学科研硕果盈枝

  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老师学术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接收
 
  2008年4月,我院英语系杨昆老师所提交的英语学术论文English Noun Phrase as Indicators of Genres被第35届国际系统功能学术会议(35th International Systemic Functional Congress)接收。7月底,杨昆老师亲赴澳大利亚悉尼Macquarie University参加此次会议并展示其论文研究成果。据了解,国际系统功能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Systemic Functional Congress)为英语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领域级别最高的学术会议,享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论文获奖
 
     2008年6月,由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肖筱南教授撰写的论文《一类数字化医疗信息优化决策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研究》荣获第九届福建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这篇科研论文已在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年第6期发表。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2008年8月,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所承担的厦门海沧利用港口清淤生态整治规划方案研究项目在厦门举行了论证会,并顺利通过专家的论证。专家们在听取了项目规划方案后,认为该规划方案总体思路可行,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和方法正确,规划科学合理,具有创新性,对海沧保税港区的生态建设有较强的实际指导作用。该项目是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团队首次承担的科研课题,其开展将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编著教材备受好评
 
  2008年10月,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编著的《现代信息决策方法》被评为北京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并被特别推荐为“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决策课程重点教材”后,备受同行专家好评,目前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准备该书的第三次印刷。据北京大学出版社关于该书的出版效果调查表明:该书出版后被国内多所高校选为现代信息决策课程教材,备受广大师生欢迎与好评。由于全国许多高校对该书需求旺盛,该书出版一年内就印刷了两次。目前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在准备该书的第三次印刷。

  中文系教师科研成果被《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收录
 
  2008年11月7日,刚出版的《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收录了由我院中文系主任苏新春教授主持、并有中文系专任教师杜晶晶参与的“对外汉语教材的共时研究”课题成果之一“1500条高频词语表”。该成果为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了一份翔实的字、词、句、篇的共时研究报告,为今后的汉语教学以及教材编写提供了基本标准。
 
  4篇专任教师论文在福建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中获奖
 
     2008年12月,“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结果出炉,我院艺术设计系教师林波的论文《AutoCAD在艺术设计科目画法几何课程中互动式教学的应用研究》和郑兴老师的两篇论文《综合性大学动画学科的展望与课程设计》、《综合性大学游戏学科的教学研究报告-艺术与工学的资源联合》均荣获二等奖,音乐系教师吴瑕的论文《从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创新浅析21世纪音乐教师的素质修养》荣获三等奖。

  公共教学部何孟杰老师获福建省思政课课件评选三等奖
 
  2008年12月,在2008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评选中,我院何孟杰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件荣获“精彩多媒体课件”三等奖。

  积极研讨促进质量提升

  日语系开展教学研讨日常化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日语系全体教师在日语系余逸文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开展公开授课、统一备课、学术讲座等各项教学研讨活动,力促教学研讨日常化、制度化,共促教学质量提升。为此,日语系每个月进行两次以“聚焦课堂、求实高效”为主题的教学公开课活动,让担任同一科目的教师统一备课,每个月日语系都会邀请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或本系老师开展讲座。还通过听课、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及学生的意见建议,确保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国际经贸系研讨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学教学
 
  2008年5月13日,国际经贸系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学专业的教学研讨会在经管大楼A幢518室举行。与会教师根据国际经贸系的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学的专业设定和多年的教学经验,逐个讨论了教指委设定的经济、技术、管理知识模块,力求制定出适合我院学生的专业教学计划。

  中文系客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
 
  2008年11月25日,中文系在经管大楼517教室举行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以“客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为主题,鼓励教师们交流工作经验,讨论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艺术。会上,中文系教师围绕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如何加强课堂互动性、如何生动教学等话题展开讨论,交流了各自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获得的经验。整场讨论由浅入深,从具体的教学方法到宏观的教学改革,气氛异常热烈。

  英语系举行期末教学研讨会
 
     2008年12月,期末临近,英语系全体专任教师就“如何建构‘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课堂教学”深入开展了一次教学研讨会。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是体现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的关键。因此,教师应该扮演语言知识的示范者、问题的启发者、教学活动的设计者、指导者与组织者,同时也应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激励者与促进者。

  多措并举共助新教师启航

  新教师入职培训

     2008年8月中旬,在人力资源部的组织安排下,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向新教师介绍了嘉庚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情况以及教学、科研、人事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集中培训使新教师在短时间内较快地熟悉和了解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教学工作的规范要求。

  各系部教学培训

     为了使新教师尽快了解相关课程的目标要求、备课方式、教务方面的有关工作流程和规定等,各院系纷纷采取专题培训、课堂听课、组织跟班见习、组织老教师传帮带、开设公开课等形式,帮助新教师明确授课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促进新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而这样的培训将始终伴随在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中。

  改善条件服务教学一线

  首批100位教师搬进独立办公室

  2007-0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我院8个系的100名专任教师搬进他们位于经管大楼5-6层的独立办公室,思考、备课、接待前来提问的学生。他们是我院首批拥有独立办公室的专任教师,对于学院的其他专任教师,王瑞芳院长说:“所有的教师将来都会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学院将分期分批推进此事。”教师独立办公室的设置是我院实践“以有效教学见长”办学思路的一项重大举措,也充分体现了学院各项资源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意识。

  教工住宅火热兴建
 
  2008年,厦大漳州校区教工住宅一期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教工住宅一期共7幢楼,皆是9至16层的小高层,将提供500多套3房2厅2卫的住房。一期建设预计将于09年10月竣工,届时将进行分户验收,以确保交付使用的住宅质量全部合格。紧邻此项目的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已在08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