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5:掌控你的时间

2009-04-23

  强化时间观念是十分必要的。仔细审视一下你的生活,你会发现,毫无节制的上网、游戏,貌似不太频繁的休闲、娱乐,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几乎占用了自己全部的课外时间。写作业、背英语、准备考试,已经成了需要你挤出时间来赶着做的事情。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吗?好好规划你每一天的时间吧。
  想想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你要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今天你想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呢?明天呢?这一周,这一月,这一年呢?这些是你需要首先思考的问题,然后你就可以立即动手,列出可能的长、短期目标,并确定目标的优先次序,删除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开始行动。

  时间管理四分法:
  你可以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把事情划分为四个部分,请看下图。


  首先要保证第一象限(Ⅰ)的事情得到处理,其次是第二象限(Ⅱ)的事情,然后才是第三象限(Ⅲ)的事情,第四象限(Ⅳ)的事情可以先不分配时间处理,如此才能有最佳的效能。
  仔细地回顾一下上周的生活与学习,你在哪个象限花的时间最多呢?成功者,往往花最多的时间在做最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即第二象限(Ⅱ)的事情。第一象限(Ⅰ)的事情虽然既重要又紧急,但如果你天天处理这些事情,表示你的时间管理并不是那么理想。

  • 要尽量减少第一象限(Ⅰ)的事情,不要总是临时才抱佛脚
  • 要学会把时间花在第二象限(Ⅱ),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 要克制自己的冲动,不要去做简单却并不重要的事情
  • 要在感觉非常紧张、忙碌的时候,仍然坚持做好规划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