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期辅导员沙龙开聊,4位“知心人”分享谈话与指导技巧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陈玥彤 赵瀚然 童薰仪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饶敏佳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何雨燕 张馨淇  
2023-04-30
  4月25日上午,由学工部、团委主办,会计与金融学院承办的第63期辅导员沙龙在经管大楼415会议室举办。此次沙龙邀请管理学院辅导员郭艺伟,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龚学峰、孙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王燕清分享谈心谈话和就业指导的技巧。沙龙活动由孙朋主持。
 
 
  郭艺伟以“基于以终为始思维的大学生涯规划指导探析”为题,分享编写成长手册《大学规划》篇的思考及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经验。他指出,大学规划由三要素构成,即自我探索、确立目标、采取行动。同时,应通过“结果分析”这一步骤,形成“以终为始”的良性循环。“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的规划,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下一步迈向哪里很重要。”郭艺伟认为,生涯规划讲座、模拟求职大赛、简历“体检”等活动,都有助于帮助学生规划未来、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走向成功。
 
 
  作为会计与金融学院生涯陪伴工作室发起人,龚学峰提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因此他提倡长期主义,强调关键点的把控。相比迷茫的学生,目标明确、懂得循序渐进的学生在时间的积累下更能形成一种指数式的成长,如何将前者转变为后者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而辅导员需要在关键点上对学生的目标形成进行引导。龚学峰同时指出,有效的引导需要劳逸结合,应避免长期对学生“施压”而导致其热情下降。
 
 
  入职不久的“萌新”辅导员孙朋受过专业培训,是一位拥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生涯规划师。她表示,“谈心”是了解学生的一项重要技能,其核心分为“认识”和“引导”两部分,“可以运用职业性格和职业兴趣等工具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探索,在谈心谈话中运用‘生涯六岛’小游戏和价值观探索等方式,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谈话方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孙朋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像是一面镜子,反馈了学生的真实模样,“我们是帮助学生捋清思虑、构建自我意识的破壁者与重构者。”
 
 
  王燕清曾获2021-2022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最佳服务奖,此次沙龙她主要分享了职业指导方面的方法和技巧。她认为,就业是学校教育的落脚点,就业指导工作不仅是辅导员的工作,更是任课老师的工作。结合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她建议辅导员们,在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前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等国家重要文件,这样有助于后期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大形势,实现好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的转换。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本次沙龙活动中收获颇丰,同时明确了自身未来思想工作的方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姚福清表示,一些学生对自身的就业选择较为迷茫,因此在学校里营造浓郁的就业氛围尤为重要。他认为,相比十几年前,现在的学生情况有所变化,更需要辅导员花心思去了解他们,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时突出专业性、职业性,使学生相信辅导员能为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也才更愿意向辅导员打开心扉。
 
 
[编辑:陈巧恩]
[校对:甘丽红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