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项目获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

撰稿:科研工作部 林丽鹏  
2023-04-12

  近日,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厦门市社会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名单,我校2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课题1项,资助金额3万元;青年课题1项,资助金额1万元。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王峥的“厦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获得重点课题立项。该课题主要对厦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进行调研,利用大数据展开分析,找优势、比不足,剖析企业在产业布局、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研发等方面的问题,挖掘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应意见与建议。
 
  建筑学院教师黄雨萌的“基于虚拟现实时代的厦门市农村社区保护开发的应用对策与研究”获得青年课题立项。该课题立足闽南地域人文环境和资源的特色,以闽南地域传统文化为背景进行研究,了解文化产业的现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运用有效的创新设计方法和理论提炼农村社区特有的闽南地域文化元素,将提取的设计因子充分融入到当地保护修复、开发更新的设计中去,探寻适合区域发展的载体设计模式,探寻地域文化特征的创造方法与手段,达到打造农村社区品牌文化,提升功能品质传承和弘扬闽南地域文化的目的。
 
  下一阶段,我校教师将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理论优势,在前期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深化新认识,拓宽新思路,深入实地调研,获取一手数据,认真分析研究,多出优秀成果,提出符合中央要求、契合人民需求、体现厦门特点的发展路径和操作实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智慧和力量!
 
附:我校2023年度获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教学单位 项目负责人
1 重点课题 厦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王峥
2 青年课题 基于虚拟现实时代的厦门市农村社区保护开发的应用对策与研究 建筑学院 黄雨萌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