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校庆讲座】厦大朱水涌教授:陈嘉庚先生是一代正气,亦一代完人

撰稿:学生新闻社 马蕊卿 吴丽婷 魏迎晓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摄影:学生新闻社 吴棋滢 徐艺芸 黄子倪  
2023-04-04

  “前半生兴学,后半生纾难。是一代正气,亦一代完人。”60多年前,新加坡各界华侨在陈嘉庚先生逝世时赠送的挽联上如此评价陈嘉庚先生。
 
 
  3月29日,主题为“陈嘉庚——历史与精神”的20周年校庆讲座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主讲人厦门大学朱水涌教授引用这句话,表达对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崇敬之情。
 
  陈嘉庚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华侨领袖、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创办和资助的各种类型学校总数达118所,留下了光辉的业绩和宝贵的精神;被毛泽东主席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他为什么能在异邦的土地上建立起中国人的工商王国?为什么会将自己生命的全部献给中国与人类的教育事业?为什么能在每一个历史关节点上都作出正确高远的历史抉择?讲座开始,朱水涌抛出了这三个问题,启发大家的思考。围绕这三个问题,他从“下南洋,在异邦创中国人的工商王国”“办教育,尽国民一份子天职”“走延安,抗日烽火中的民族光辉”“回祖国,一个国民的生命荣光”四个篇章展开解读陈嘉庚先生传奇的一生。
 
  朱水涌教授指出,陈嘉庚先生身上有着典型的闽南文化特征,具有强烈的家国意识,开拓进取,敢闯敢拼。他从父亲生意失败的地方站了起来,以超越常人的胆识、坚毅的个性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经过艰苦创业成为了南洋的“橡胶大王”。
 
  “教育乃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这是身处乱世的陈嘉庚选择的救国之道。对他而言,办教育是尽国民一份子天职。朱水涌讲述了陈嘉庚为创建集美学校、厦门大学而四处奔走,遇到困难绝不退缩,以坚毅的决心为民族教育而奋斗的故事。
 
  朱水涌教授进一步指出,陈嘉庚先生始终“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 ,期盼中华民族“重光之一日”尽早到来。当他在抵达延安九天后,就做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这一重要的历史判断。抗战中,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南侨总会鼎力筹赈支援祖国抗战,为危难中的国家贡献出了一份力量,成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面旗帜。陈嘉庚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在场的师生被朱水涌教授分享的陈嘉庚先生的故事与嘉庚精神深深打动,他们表示不断探寻并继承弘扬陈嘉庚先生的不朽精神与伟大品格,是嘉庚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文与传播学院2022级学子谭玉彤说:“在听了朱教授的讲解后,我对陈嘉庚的历史与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会永远感谢和珍惜陈嘉庚先生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
 
 
人物名片:
 
  朱水涌,原名朱水永,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厦门大学教学名师,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专家,福建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著作12部、论文200多篇、文艺创作与电视纪录片作品数十部;多次获中国电视奖与福建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和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相关新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前往陈嘉庚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寻陈嘉庚校主的伟大事迹,领悟嘉庚精神的品质内涵,3月29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前往陈嘉庚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他们还集体前往陈嘉庚先生陵墓,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光辉一生。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