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多项省级荣誉

撰稿: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魏娉婷  摄影:各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3-01-15
  近日,团省委发布《2022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评选结果的公示》。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荣获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先进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嫱获评福建省第二批“校园河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子周慈杭获评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活动“双百”大赛优秀“校园河长”、福建省第二批“校园河长”。
 

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设“党史学习实践团”等6个实践主题

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设“河小禹” 11个专项
 
  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设“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教育宣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志愿服务公益团”共6个实践主题,同时设置“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民族团结我践行”“红色筑梦之旅”“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河小禹”“返家乡”“禁毒防艾”“人民墙绘”“闽宁协作”“帮扶泰宁”“心理健康教育”11个专项,引领嘉庚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来自全校14个院系的82支实践队伍1324名嘉庚学子,分赴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实践调研。
 

“闽乡的诱惑”实践队调研报告入围2022年全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报告

“艺心驻村——复兴传统村落”团队作品获“大我青春”2022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作品
 
  其中,“闽乡的诱惑”实践队调研报告入围2022年全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报告,“艺心驻村——复兴传统村落”团队作品获“大我青春”2022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作品。
 

“嗨果匠”实践队斩获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乡村振兴奖、十佳人气奖
 
  值得一提的是,“嗨果匠”实践队斩获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乡村振兴奖、十佳人气奖;“红旗红树,青马笃行”实践队获得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社会实践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分层分级成立“三下乡”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全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评比等工作,对暑期“三下乡”进行充分指导。
 
  学校与乡镇企业、事业单位等展开通力合作,共同构建实践教育基地,突破校企合作壁垒,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结合专业特色形成别具一格的特色型实践教育基地,为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科技下乡、文化下乡以及卫生下乡服务,满足基层建设多元化发展需求,提升社会实践影响力与覆盖面。为鼓励师生参加社会实践,学校出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带队工作管理细则》,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给予学分、劳动教育学时、荣誉评比、奖金补贴等方面鼓励措施。
 

校团委与建宁团县委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实践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还到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看望学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实践队,并出席了学校团委与建宁团县委校地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组织“三下乡”活动时,我校注重引导学生走向乡村和基层,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三下乡”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的融合与渗透,并以乡村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运用当地的资源优势,鼓励学生大胆进行创新与创业,培养学生服务“三农”的意识,推动农村基层卫生、科技以及文化事业更好地发展。
 
  我校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与课题调研平台,充分调动学校师生在社会实践活动当中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实践成果转化,引导学生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科研项目,搭建社会实践与双创大赛、校地合作等精准对接的衔接平台,确保实践活动成果持续高效落地。
 
  我校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将其作为社会实践提质增效的重要环节,将宣传工作影响力纳入社会实践评优指标中。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经不完全统计,累计国家级媒体245篇,省级媒体77篇,市级媒体96篇。
 
  此外,我校每年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宣讲报告会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进一步增强“三下乡”实践的育人效果。
 

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